钦州

钦州市政协委员献策产业扶贫

2018-02-09 11:24:53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扶贫车间”带动精准脱贫
  钦州市政协委员献策产业扶贫
 
  “‘扶贫车间’是目前真正实现‘四方共赢’的扶贫方式,有利于提高精准扶贫实效,有利于密集型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有利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利于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的目的。”在近日召开的钦州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李小卫的建言,让列席会议的市领导频频点头。
 
  “‘扶贫车间’是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有效形式。”李小卫列举了一个事例:2016年6月,市工信委动员灵山县泰晴玩具厂与旧州镇教马村委合作建设加工玩具的“扶贫车间”,安排100多名农民工就业(其中贫困户30余人),人均月工资1800多元,2016年村集体利润分红4万元。教马村通过建设“扶贫车间”缓解企业用工难,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突破,农民工、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
 
  “我市建设‘扶贫车间’力度还不够大,缺乏规划引导,政策支持体系还不够完善,‘扶贫车间’数量少,未能充分发挥其在精准扶贫中的主导作用。”李小卫调研后认为,市政府应研究措施和办法,全面加快“扶贫车间”建设,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实效。为此,李小卫建议:尽快制定《钦州市“扶贫车间”发展规划》,为加快“扶贫车间”建设提供规划指导。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特色产业为支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扶贫车间”建设:在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引导企业到贫困村独立投建“扶贫车间”或与村委合作投建“扶贫车间”,方便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鼓励经济能人回乡创业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