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小舞台”展现“大作为” ——钦州市政协创建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系列报道之二

2018-01-11 09:3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创建,坚持党委的领导是基础和前提。钦州市政协在达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创建工作,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群众欢迎的良好协商氛围。”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说。

      为创新推动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建设,钦州市政协按照“试点先行、经验推广、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钦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目前,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创建了政协委员联络站。

       钦州市委、政府对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十分重视,从人力物力上给予全力支持,从今年开始将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政协搭建履职新平台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创建标准上,市政协采取了“四级联动机制”“七个一标准”推进政协委员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即全国、自治区、市、县(区)政协委员四级联动履职的工作机制;有一套联络工作机构、一个联络站活动室、一块联络站标牌、一张政协委员联系卡、一个活动宣传专栏、一个社情民意信箱、一套工作运行和纪律制度。钦州市政协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得到自治区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认为该市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钦南区政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七个一”的创建标准,落实政协委员联络站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并多方筹措资金12万元,统一配备联络站办公设备,为政协委员筑建一个暖心的“家”。该区政协以政协委员联络站为平台,按照属地原则,将全国、自治区、市、县(区)四级政协委员就近分到联络站开展履职活动,进一步推动建言献策、基层民主协商、民主监督融合,形成全国、自治区、市、县(区)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的工作机制。为发挥政协委员作为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该区设定“党工委书记与政协委员知情日”,每月安排一天时间让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党工委书记向政协委员传递大政方针、工作决策部署,政协委员直接向党工委书记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共商发展之计。

      钦北区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委员联络站创建工作,把联络站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以党委的名义印发《关于在镇(街道)试点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处的意见》给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明确了政协委员联络站的性质地位、工作职责、组织建设等,并明确规定“委员联络处主任由该镇(街道)党(工)委负责统战工作的委员兼任,委员联络处的政协专干专职从事镇(街道)政协工作,人员在镇(街道)干部中调剂解决”,从制度上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该区政协还积极争取乡镇(街道)党(工)委和财政部门的支持配合,为政协委员联络站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灵山县政协积极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时,成立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主席带队深入开展调研,与各镇党委共同研究,得到各镇、街道党委的重视与配合,明确联络站站长由相关镇(街道)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担任,确保了委员联络站试点工作顺利落实。同时,按照有标识、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的“六个有”要求,规范联络站阵地建设,并结合联络站工作特点,拨付工作经费用于组织学习、调研、交流等活动。 

      在委员联络站创建工作中,浦北县政协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报县委,争取县委的大力支持,协调落实联络站领导及办公活动经费。县委审批同意每个联络站每年安排一定活动经费,有效推动了委员联络站工作的开展。同时,该县政协领导深入有关镇(街道)进行调研,充分听取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片区部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协调镇(街道)落实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等工作。

      委员联络站的创建,有效破解了委员日常履职的难题,补足了“年度委员”“季度常委”的履职短板。截至目前,全市委员联络站共组织委员集中学习、专题讨论8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300多人次,收集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8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泥泞道路硬化、饮水难、渡口码头改造、小区物业纠纷、校外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100多个,成功调解项目征地搬迁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维稳案件30多件,多次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活动,累计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中小学生捐资捐物近30万元,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 本报记者 黄和芳  通讯员 官锡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