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言“全域旅游发展”小记

2017-12-07 13:4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做好做大“旅游+”文章

——钦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言“全域旅游发展”小记

 

  日前,钦州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汇众智献良策。

 

  钦州,古称安州,有1400 年悠久的历史,是一座滨海城市,陆地海岸线长520.8 里,拥有“中华白海豚之乡”“英雄故里”“中国大蚝之乡”“坭兴陶都”等美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发展全域旅游优势明显。为推动钦州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经市委同意,“加快推进钦州全域旅游发展”列入《钦州市2017 年度政协协商计划》的协商议题。

 

  为全面了解钦州市旅游业发展情况,今年8 月至9 月,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和副主席林雪梅、李云昌分别率专题调研组赴区内外和市内进行深入调研,实地察看重点旅游企业、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农家乐等建设情况,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探讨加快钦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形成调研报告,报市委作决策参考。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要部署,按照“打造区域性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生态滨海城市”的目标,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投入,优化服务水平,强化行业管理,实现了旅游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2016 年,钦州市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增幅全区第一,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07.40 万人次,同比增长66.98%;旅游总消费173.64 亿元,同比增长69.71%;接待入境旅游人数6.19 万人次,同比增长15.57%;国际旅游外汇收入2442.90 万美元,同比增长25.84%,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消费增幅居广西第一。钦州市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初步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旅游经济水平不高,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率低;旅游产品吸引力不强,市场竞争能力较弱;旅游公共配套不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较低;规划编制仍存在短板,相互衔接融合度不高;配套政策支持不够,旅游项目投入不足;旅游专业人才缺乏,整体管理水平不高等制约全域旅游迅猛发展的系列问题。

 

  对此,与会委员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叶金芬委员认为,全域旅游需要开放式发展,打破各景区以及地域之间的分割旅游,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水平的要求会更加高,建议加快全市互联互通旅游交通体系建设。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响应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常委陈增平建议,科学规划,防止盲目复制或重复建设;深挖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创新融资模式,促进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讲信誉重推介,扩大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

 

  “旅游休闲要依靠特色品牌。”市政协常委黄祥认为,应充分利用钦州滨海城市特色,加强滨海旅游宣传,打造滨海旅游摄影基地等。

 

  “旅游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很重要,应加大旅游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刘如明常委认为,全域旅游应打造一支宗合服务素质高的旅游服务团队。充分发挥灵山“最美休闲乡村”、浦北“世界长寿之乡”、钦南“滨海旅游”、钦北“农耕文化”的品牌优势;重视注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把烟墩大鼓、采戏、“跳岭头”“舞青龙”“八音”等最具本地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乡村旅游规划内容,赋予乡村旅游文化价值,提升乡村旅游品味和吸引力;办好“蚝情节”“坭兴陶文化节”“荔枝节”“香蕉节”;打造旅游公路文化,实施路上“旅游厕所”革命,让旅途的行人有种“景区似乎离我蛮近的,有时间想去看看”的感受……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从各个方面为全域旅游发展建言。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要发展特色旅游与全域旅游’的具体举措,市政协的调研很有针对性,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很有见地,市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好好研究吸纳。”受邀出席会议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韩流表示,要用改革创新的新概念、新理念作为新时期推动全域旅游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做好做大“旅游+”这篇文章,把市政协专题协商的成果和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加快推进钦州市全域旅游迅猛发展。□陈国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