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灵山县政协深入一线助力发展侧记

2017-11-28 15:3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就像火焰往上腾

——灵山县政协深入一线助力发展侧记

 

  六峰山环山步道全长2740米,林荫夹道,湖光山色,每天有上千市民伴着晚霞的余晖,沿步道行走、锻炼健身。

 

  “这是灵山观景健身走廊的一张名片,我点赞!”

 

  “公共开放,绿色自然,满足了市民的新需要,我点赞!”

 

  六峰山环山步道项目建设从今年4月开始,历经7个月时间完成,浓缩了灵山县政协围绕中心、深入一线、献计出力、善于担当的身影。

 

  项目建设真抓实干

 

  “从方案规划到征地拆迁,从项目落地到现场办公,宋主席一直在一线指挥协调。”

 

  原来,六峰山环山步道项目的指挥长就是县政协主席宋光毅。今年以来,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县委“5+1”攻坚工程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中,县政协领导把征地拆迁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平台,既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又帮助群众持续发展,促进征地拆迁和谐稳定,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工。

 

  “今年灵山荔枝节晚会主会场就设在这里。”背靠荔枝园的龙武广场十分宽阔,一旁集培训、娱乐为一体的建筑群错落有致。县政协委员、旅游局局长张玲说,政协领导置身龙武庄园度假区建设,为龙武农场及庄园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年以来,县政协领导参与的六峰文化城、林光互补光伏发电、汽车产业园、脱水蔬菜加工生产线、双鹤公园环山步道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富民强县的凯歌越奏越响。

 

  “完成县委、政府安排的重要工作,就要真抓实干。不然,群众的‘希望’就成了‘失望’,我们的‘承诺’就变成了‘忽悠’。”宋光毅没有含糊,十分坚定。

 

  电商扶贫“落土发芽”

 

  近年来,灵山县政协一直持续关注电商扶贫,积极通过专题调研、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推动电商扶贫“迎风起舞”,确保电商扶贫“落土发芽”。

 

  电子商务这一崭新的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在频频敲打着农村传统的产业组织形式,农产品线上交易已成为农村商务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但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灵山县电子商务仍存在单打独斗、零星发展的问题。对此,县政协充分发挥优势,牵线搭桥政协委员,创新联盟共建模式,抱团发展,数据同享一起发力,建立电子商务联盟,发动240多户特色种养大户(合作社)、微商加入,收集全县特色物产、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相关信息,建立了囊括154种(类)特色物产、497户特色种养大户(合作社)信息数据库和2630多户荔枝种植户信息“大数据库”平台。

 

  “我们吸纳了一批专门销售当地名特优产品的电商企业,每天约2万斤的水果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灵山县政协委员、三科农商城总经理叶泓熹向记者介绍,他们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完善农产品网上销售体系和消费品进农村销售体系,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逐步构建畅通高效的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

 

  自然环境良好的镇安村是灵山县石塘镇的贫困村,也是颇具名气的麻竹笋种植大村,全村种植的麻竹笋每年产量高达1000多万斤。为了扩大麻竹笋销路,灵山县政协委员叶春辉积极组织灵山县电子商务联盟进驻镇安村,发展壮大麻竹种植产业。记者了解到,目前灵山电商联盟已和当地农户签订了500万元的收购合同,企业负责收购和加工镇安村的新鲜麻竹笋,通过实体店和网上进行销售,统收价格比原来的散货收购价提高了20%,不仅解决了麻竹笋销路问题,还增加了农民收入,为贫困户精准脱贫添上“一把火”,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孵化基地推动创业

 

 

  “返乡农民工如今日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但他们大部分没办过企业,如何让这些农民工实现自我创业,并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一直是灵山县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灵山县政协副主席黄为政介绍。

 

  为助解农民工回乡创业遇到的难题,灵山县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智囊作用、凝聚作用和表率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组织创建了多个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开展加强创业培训、推介优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激发创业活力等措施,让部分有创业需求的人员能够自主创业,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县政协委员创办的全民创业孵化基地志大电子商务城就是该县人社局、财政局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之一。在基地里,记者发现每间办公室里都安装了电脑,货架上摆满了商品,犹如一个实体商铺,工作人员正在匆忙地整理商品。据悉,该基地自2015年运营以来,共有涉及农业合作社、农副产品营销、化妆品经销、汽车营销、金融投资等领域的20家企业进驻,其中,大学生创业6家,城镇失业人员创业4家,农民工人员创业10家,在人社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基地多次为这些企业举办业务培训学习,经过两年的摸索和探讨,目前这20家企业已全部“孵化”成熟,成为新的市场主体。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有四家创业孵化基地和一个众创空间。2015年以来,5个孵化基地共孵化了69家小微创业,辐射带动500多人创业就业,走在钦州市各县区前列,促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带动群众共同走上致富路。

 

  号角声声,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荔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灵山县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正助力推开多彩灵山新未来。□ 陶思禄 农战耀 邓蕾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