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从数据看钦州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实”字做文章

2015-02-06 00:00:00 作者:黄宇琨 来源:钦州日报社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钦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隆重开幕。受政协钦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政协副主席黄定嵩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以来的工作,即加强学习,政治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创新履职,委员“五大行动”实效进一步彰显;履职为民,转变作风成果进一步提升;团结和谐,内外联动合作进一步增强。

    182件提案:紧盯热点难点问题

     截至2月3日下午6时,提案法制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82件,其中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提交提案64件,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18件,这些提案经过提案者认真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我市“五年跨越、十年巨变”宏伟目标,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科教文卫体、政治、法律、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地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

     260件提案:资政建言结硕果

    2014年,钦州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新部署,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扎实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工作,深入推进委员资政建言行动,在推动我市协商民主建设中实现了新突破。在提案征集、审查立案和办理协商工作中,共征集到提案260件,经审查立案231件,精选9件作为重点提案,在广西率先探索建立了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使我市协商民主制度的探索实践走在了全区前列。

     3个服务品牌:帮助民企解忧患

    在委员协推“非公”行动中,钦州政协逐步打造出三个服务品牌,即委员“一对一”服务、金融服务和企业用工服务三个品牌。在开展委员“一对一”服务活动中,联系服务全市352家民营企业,共同帮助民企解决用地、用电、用工、用水、办证、税费、维权等实际困难问题423个。3400名学生实习就业:助解企业用工难

    在企业用工服务方面,钦州政协主要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分类开展各行业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并多次组织召开服务企业用工座谈会,积极协调动员大中专院校为企业用工提供“培养+培训”服务。先后建立市、县政协服务企业用工基地5个,为政企、校企合作搭建新桥梁,促进北职校、英华、旗福等职业院校与我市60多家企业签订用工培训、实习实训协议,培训各行业人员2600多名,促进3400多名在校生到本地企业实习、就业,探索“定单式”培养和“定向式”就业,助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760万元:汇聚爱心关爱老人

    在委员共促和谐行动中,以市政协爱心慈善基金会为平台,汇聚爱心力量,明确以“三个一”关爱老人工程为重点,确保专款专用,为全市老人群体和弱势群体办好事实事。在拨款225万元支持五保村、市儿童福利院、市老年大学建设的基础上,捐款760万元在四个县区建设标准化中心敬老院,实现了在全市各县区援建标准化敬老院的全覆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