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提案聚焦:献策改革发展 聚力民生幸福

2015-02-06 00:00:00 作者:吴扬雪 来源:钦州日报社
【字体:

    2015年钦州市“两会”在万众瞩目的期盼中来临。对于容纳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人民政协来说,这一年,将是金戈铁马,鞭辟入里,凝心聚力、创新有为的一年。

    新年新开始,如何在“老家底”、新常态中,立起新的里程碑、扬起新的风帆,如何坚持“维大局之要、务为民之实、担和谐之责,尽服务之能”,为经济大局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为民生呼来幸福风,从委员们向大会提交的180多份提案中,仿佛看到了政协委员们为大计、为民生奔波劳碌的一个个身影。“对于人民群众来讲,关心最多的不是宏观上的全市GDP又增长了多少个点,经济大局又如何如何,百姓,最关心的是‘民生’二字如何诠释,怎么微观的体现在他们的身边、身上。”委员陈锡鑫说。据了解,将近70%的提案以小入微,从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从民生大事着手,内容涉及文化、教育、农业、基础设施、福利等,小至农村干部选举待遇、市区公交公共安全、小区物业管理,皆以“以民为本、为民请命”为基石,建良言献良策。“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委员陈锡鑫说。他虽是本市裕华集团这个纳税大企业的老总,可是对于民生这个话题,他并不“惜言”。

    委员万良认为,与民生一脉相连的是福利这个“兄弟”,他的《关于多渠道助推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议》以及其他委员撰写提交的《关于加快建设钦州市养老护理院的建议》最根本的体现了委员为民请命谋幸福的缩影。

    然而,与“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个问题大同小异的,一个城市不是有人就叫城市,光有民生福利是不足以形成城市框架,一个城市支架发展的支撑力、后助力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填充。“这就对委员们的履职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影响钦州改革创新的长远性、关键性和基础性问题,多献安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形成反映民意、发扬民主、改善民生、维护民利的强大合力。”委员韦瑞华说。

    因此,委员韦瑞昌的加快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邹贤斌的加快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梁大勇的争取“千县万村”布局钦州为我我市农村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孙培春的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等“引擎器”提案跃然纸上,而陈正理的建设“名校”分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刘琼的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信息化,韦瑞华的设立远程教育平台推进钦州教育扶贫工作等教育方面的提案则充当了“辅助器”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