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发挥优势助推向海经济发展纪实

2024-01-06 08:50:00 作者:黄富强 苏比坚 姚佩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广西约有4万平方公里海域、1600多公里大陆海岸线、600多个海岛、10多个港湾,发展向海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挥向海优势、打造向海经济、实现向海图强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时,又一次对广西向海图强给予精准指导,强调充分利用沿海沿江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
 
  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牢记嘱托,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助推向海图强,奋力担当,建言践行,久久为功。近日,本报组织记者深入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进行实地采访,追寻当地政协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履职足印,真切感受服务“向海图强”的政协之能、委员之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向海图强”新篇章
——北海市政协发挥优势助推向海经济发展纪实
 
北海市政协主席毛艳琼(中)率队在亚王储能材料制造基地项目调研
 
  铁山港,碧波万顷,塔吊耸立。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考察时强调:“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海市以向海经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战略。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心聚力为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齐心协力谱写新时代“向海图强”新篇章。
 
  深入协商议政
  助推向海产业发展壮大
 
  2023年12月26日,记者在北海铁山港公用码头采访时看到,数艘远洋巨轮停靠在15万吨级泊位上,排成长龙的货柜牵引车缓慢开进,岸桥司机将集装箱依次吊上货轮进行装载,作业现场繁忙而有序。
 
  牢记嘱托,抢抓机遇。北海市聚焦国际门户港建设目标,以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港口扩能优服为导向,进一步加快港口建设步伐,助力向海通道不断升级、向海产业加快兴起。
 
  “当前,北海市向海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急切需要构建大物流、大通道。为此,我们抓紧开竣工一批码头项目,丰富泊位类型,为实现铁山港‘亿吨’大港奠定基础。”北海市政协委员、市北部湾办副主任容春华告诉记者,2023年,北海市通过补齐航道短板,着力打破“浅水困蛟龙”的困局,全年新建成泊位13个,新开工泊位3个。“其中,榄根作业区新建成5个泊位,铁山东港区实现码头‘零的突破’,极大降低了铁山东港产业园企业的物流成本。”
 
  作为北海打造向海产业的主阵地,铁山港临港产业园区依托港口优势大进大出,加强与东盟国家海上贸易往来,发展向海经济。北海市政协委员、铁山港区副区长罗虹介绍,目前进驻铁山港临港产业园区的企业中,外向型企业占大多数,主要是面向东盟国家购买原材料,然后通过园区加工后再销往国内外市场。“仅2023年1月至11月,北海铁山港的货物吞吐量累计为3644万吨,同比增长10.9%。其中,与东盟国家的货物吞吐量达990.7万吨,同比增长16.69%。”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从围绕发展向海经济,选择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临港新材料产业等事关北海向海图强的重大议题深入协商议政;到相继开展《关于北海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议》《关于我市发展高岭土、石英石千亿元产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北海铁山港石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督办;再到围绕“加强北钦防产业协同联动,推动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在自治区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为我区打造向海经济,写好向海图强新篇章积极建言……几年来,北海市政协充分运用各种民主协商方式,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倾力助推向海产业发展壮大、做强做优。
 
  2021年以来,围绕助推临港产业和发展向海经济中的重点难点,北海市政协先后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与北海旅游产业发展》《强力推进“双百”“双新”项目建设,做大做优向海产业》《全力以赴打造高端造纸产业基地,助力北海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北海海洋生物医药资源开发利用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加快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助力北海工业振兴》等10多个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积极通过调研、视察等形式支招献计,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向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保障
  力促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北海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开放文化源远流长,海洋禀赋和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拥有发展向海经济的良好条件。
 
  近年来,北海市聚焦向海经济发展强力抓招商,以解决“招什么、去哪招、谁来招、怎么招”等问题为核心,突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大力开展向海经济产业招商引资活动。市政协主动担当,既牵头组织或主动参与外出招商引资,又深入项目一线开展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力促向海经济产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一方面,以深入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为抓手,引导委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积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洽谈会、广西·澳门产业合作洽谈会、向海经济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等重大投资促进平台,广泛宣传推介北海向海经济发展优势,踊跃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同时,作为北海市新经济产业招商和高端造纸产业招商召集单位,市政协主动聚焦光伏、海上发电、高端服务业等优势产业,牵头组织和参与多形式的招商推进活动,先后组织了“东盟光伏产业发展对接会”“海上风力产业推介会”等10多场招商推介会。市政协领导多次率队赴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开展重点招商。截至目前,由全市政协委员直接或间接参与引进的项目共30个,总投资额583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
 
  另一方面,以助推项目建设为载体,持续拓展创新民主监督的工作思路和有效方法,完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组织委员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服务保障向海经济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见行见效。比如,针对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或建设投产,铁山东港产业园、铁山港(临海)工业园等园区普遍存在现有供电线路基本满负荷的情况,市政协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召开协商会、现场协商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水、用气等“卡脖子”问题,全力协调补齐企业配套短板。据统计,2023年市政协围绕向海产业方面提案监督件51件,社情民意监督25条,同比分别增长了64.5%和28%。
 
  “从项目引进、建设、投产各个阶段,政协都没有缺席,用心参与、用情服务、用力监督,切实为助推北海市向海图强贡献‘政协之能’。”北海市政协副主席彭鸣达告诉记者,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聚焦向海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通过“三方联动”“三方激励”“三方评价”的“三三三”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合力,使协商式监督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推动器,更好以“政协之能”服务向海图强的“北海之为”。
 
  深化委员行动
  凝心聚力助推向海图强
 
  潮涌北部湾,向海正图强。
 
  随着向海图强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北海投资兴业。其中,专注于光伏玻璃制造的龙头企业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北海找到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优模式”。
 
  北海市政协委员、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本语介绍,作为首家在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落户的企业,该公司自2022年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产销两旺,高品质的超白压延玻璃一下生产线,就“上船出海”快速销往国内外市场。
 
  “除了北海丰富的石英砂资源和港口运输优势,还有一流的营商环境,这是我们在此安家落户的最大底气。”王本语坦言,新福兴得以加速投产见效,离不开当地良好营商环境的加持。
 
  筑巢引凤,向海图强。为推动向海经济企业入驻、投产、见效,北海市政协结合“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细化实施“促项目投产”和“服务项目”等专项行动,引导委员深入建言践行、提升服务质效,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建委主任欧阳思飞告诉记者,为方便与企业联系,随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市政协有针对性地在铁山港太阳纸业和铁山港东港产业园区成立了委员工作室,以园区为平台,建好用活委员工作室,及时将查找出的问题反馈到有关部门,并与相关部门一起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加快向海经济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进程。
 
  从设立工业区企业服务大厅、推动服务下沉前移,到建立定期走访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以全方位、全链条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从开展双月一次的“企业家日”活动,到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与企业家面对面,真招实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深入开展委员专项行动中,市政协委员、北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艳敏,市政协委员、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吴福荣等一批政协委员,一直扎根在服务企业项目一线,切实发挥委员“一岗双责”作用,凝心聚力助推向海图强。
 
  “我们将持续做好政协‘搭台’、委员‘唱戏’文章,立足于‘专’、着眼于‘质’,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不停、履职不止。”北海市政协主席毛艳琼表示,北海市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向海图强目标任务,引导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担当、务实作为,广泛汇聚向海图强的合力。□ 黄富强 苏比坚 姚佩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