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记事

2024-03-27 08:20:00 作者:雷华蕾 来源:广西北海政协网
【字体:

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北海市政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记事
 
  “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品尝各式各样的民族美食、体验逗趣十足的民族运动……”
 
  近日,在北海市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广西三月三”民族民俗活动中,北海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学生欢聚一起,品美食、唱山歌、抛绣球,现场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和浓厚的节日氛围。
 
  北海市政协秘书长曾秀莹说:“我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通过举办春节、元宵节、‘广西三月三’、中秋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厚植于群众的心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乡村已成为北海市政协的工作常态,这也是北海市政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3年以来,北海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统筹协调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组建委员宣讲小组进海岛、进渔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开展“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主题宣讲160多次。与市五侨部门共同开展“亲情中华·魅力北海”暨“广西三月三·乡音播全球”文艺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侨胞之家”等主题活动10余次。
 
  “来到北海就是北海人。‘新北海人’是北海的建设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要让他们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北海当作第二故乡,吸引他们前来投资兴业……”2023年12月13日,在北海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的“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北海市政协主席毛艳琼如是说。
 
  “以前大家伙难办、办不好的事情,现在聚到协商议事室共同商议,问题都能迎刃而解,邻里之间更和睦,生活更舒心了。”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潭村小组村民张大哥感慨不已,逢人便夸今年市政协在村里建立的协商议事室“珠事好商量”办得好、做得实。
 
  近年来,北海市政协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政协与基层协商深度融合,持续深化“珠事好商量”融协商品牌建设,在园区、街道(乡镇)建立界别活动室和委员工作室42个,依托社区、乡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层协商议事室,实现基层治理由“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
 
  在绿茵场上,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踢着球;在课室里,学生们认真画画或认真练书法;在舞蹈室,学生们随歌起舞……岛上的孩子正享受着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更好的教育。
 
  过去,北海市涠洲岛教育资源十分匮乏,加上大量经商务工的“新岛民”涌入,读书难问题更显突出。为了让岛上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北海市政协依托涠洲岛委员工作室,启动“涠洲岛综合教育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市政协委员、海城区民附学校党委书记赵淑秋多次上岛调研教学情况,提交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海岛,优秀教师上岛交流,让岛上的孩子也能够仰望星空。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2023年以来,北海市政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助推北海民族团结“大发展”,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围绕“推动民族风情村寨流下村旅游提级升档”“推进合浦月饼小镇海丝文化馆建设”“我市宗教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情况”“建设睦邻友好的和谐社区,推动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等议题开展协商视察10余次;
 
  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全市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督导组及征地搬迁监督检查组组长,组建“委员帮帮企”服务小分队,组织带领委员积极参与51个重大项目建设、督导2万亩征地搬迁等重点中心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问题,千方百计助企纾困,推动形成政企同心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团结的新发展局面;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香港委员拍摄《芷在广西》系列短视频、文艺界委员出版《北海南珠养殖六十年艰辛历程》书籍和举办北海水彩画家作品展、农业界委员企业积极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帮助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北海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讲好广西和北海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珠城大地美丽绽放。□ 雷华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