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基层协商助解耕地撂荒难题

2023-09-26 08:40:00 作者:雷华蕾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撂荒地”变“希望田”
北海市政协基层协商助解耕地撂荒难题
 
  北海讯“今天,咱们协商的议题是:曲木村的这252亩撂荒地要如何耕种。大家尽管说,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都可以提出来。”
 
  “荒地么,只要有人能种、统一管理,我认为就行。”
 
  “如果要统一耕种,那么租金是一年一付,还是十年一付?要是5年以后企业倒闭了,再撂荒一片,怎么办呢?”
 
  “要有保障!如果没有保障,咱们把土地流转出去,第一年租金付了,第二、第三年效益差了,租金一拖再拖怎么办?”
 
  ……
 
  日前,在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的协商议事“树下说事点”,一场议题为“252亩撂荒地如何耕种”的协商议事活动火热进行,北海市政协驻村工作队、政协委员和村民代表、村组干部等纷纷就协商议题发表意见。
 
  今年以来,北海市政协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成功经验在曲木村大力推广,指导该村运用“树下说事”“庭院议事”等方式,让群众说事、群众议事,现场达成共识,让协商更接地气,有效提高了基层协商议事成效,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政协力量。
 
  当天协商涉及的撂荒地共252亩,10多年前还是一块块高产良田,后来因为灌溉排水不畅导致耕种成本增加、产量下降,农户不愿意耕种,一直丢荒至今。在北海市政协派驻曲木村第一书记组织下,大家开展协商并达成共识,将这片撂荒地流转给乡里大户进行机械化耕种。
 
  “撂荒地不荒了,水稻能及时种了,老百姓心里不堵了,我们非常满意!”看到撂荒地开荒耕种的景象,曲木村村民陈大爷由衷地说。
 
  “对于这些民生实事,村两委不直接拍板,而是交给村民们自己来商量,大家在协商中消除了隔阂,协商出了幸福感。”北海市政协派驻曲木村第一书记说道。近年来,曲木村“树下说事”“庭院议事”协商活动已成功调处多起矛盾纠纷和多个久推不动问题,赢得广大村民点赞。□ 雷华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