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多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融”故事 唱响团结歌

2023-08-30 08:18:00 作者:吴丽萍 覃鸿图 苏比坚 姚佩雷 来源:广西北海政协网
【字体:

  作为“向海经济”首倡地北海,近年来奋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之城、魅力之城,吸引全国各地的人前来投资兴业。这些扎根下来的“新北海人”有汉族,也有壮、瑶、回、满、蒙古族等少数民族。
 
  “来到北海就是北海人。”北海市委提出,“新北海人”是北海的建设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要让他们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北海当作第二故乡。
 
  为了让“新北海人”更好地融入本地社会、共建美好家园,北海市政协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活动,按照共建共融共享理念,以“四融”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促进“新北海人”交往交流交融,助推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好“融”机制
 
  北海市政协党组牵头,制定可量化的履职目标,形成29项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大课堂”,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开设主席讲堂、主任讲堂、委员讲堂、青春讲堂等学习载体,利用“书香政协”等平台,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常态化开展学习,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建立“三走三调”谈心谈话机制。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走进委员所在单位、学校和企业,了解“新北海人”委员的思想动态,着力解决问题、增进共识、形成合力。
 
  创建“委员行动”品牌,组建委员宣讲小组进海岛、进渔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持续开展“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主题宣讲160多次,受众上万人次。“宣讲效果非常好,我们将持续开展活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让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北海市政协外联民宗委主任石宝峰说。
 
  搭建“融”平台
 
  随着北海六大工业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大批“新北海人”进驻园区,参与建设。北海市政协在工业区、产业园区搭建“融”平台,建成5个委员工作室和委员联络站,组建“委员帮帮企”服务小分队,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新老北海人聚力共建促发展的力量日益凸显。
 
  去年以来,通过开展“产业振兴·委员行动”,北海市政协委员中的新老北海人共同发力,直接或间接参与引进项目36个,总投资492.75亿元。政协班子组织带领委员积极参与51个重大项目建设、督导2万亩征地搬迁等重点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办实事,暖人心,促和谐。百亿元企业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3年前进驻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当时园区只有一条路,缺水缺电,公司发展困难重重。”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本语是来自上海的“新北海人”,也是一名市政协委员,回想起刚进驻园区时,他感慨万千。
 
  为解决王本语等“新北海人”面临的困难,北海市政协及时组织委员深入一线调研,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形成提案转交政府职能部门,园区路网建设和保障企业用水用电问题顺利解决。“公司去年顺利投产,今年来产销两旺,有望实现全年销售额超25亿元的目标。”王本语说。
 
  提升“融”效应
 
  如何让“新北海人”融得进、融得好?北海市政协以推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发展等为着力点,助力“新北海人”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实现有房住、有书读、病有医、弱有助,在共融共享中进一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涠洲岛,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随着海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大量经商务工的“新岛民”涌入,而读书难等问题也随之出现。为了让岛上的“新北海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北海市政协依托涠洲岛委员工作室,启动“涠洲岛综合教育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市政协委员、海城区民附学校党委书记赵淑秋先后3次上岛,到学校和岛民家中深入调研教学情况,并提交提案,为优质教育资源鼓与呼。提案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海岛,优秀教师上岛交流,岛民幸福感与日俱增。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北海市中医医院院长、市政协委员刘建航是2019年引进的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是一名“新北海人”。4年来,他一直为改善城市医疗条件建言献策。“医疗条件改善了,才能让更多‘新北海人’留下来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成果。”他说。
 
  委员们通过调研协商、提案督办、大会发言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北海市搬迁、扩建和升级改造6家市级公立医院,实施“名医工程”,引进全国各地名医专家等,城市医疗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做好“融”文章
 
  近年来,北海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加快推进“文化北海”建设,以文化增自信、以文化聚合力,做好“融”文章,在民族地区的沿海开放城市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曲。
 
  北海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邀请“新北海人”中的政协委员特别是专家委员,参与“北海海丝路遗迹保护和利用”调研,出版《北海南珠养殖六十年艰辛历程》一书,让更多人了解北海历史文化,讲好南珠故事,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湛蓝的海水、绵软的沙滩、极具特色的疍家文化……这是独具特色的“北部湾画风”,在北海市政协的大力推动下,北海水彩画曾3次进京参展。其中,在去年“喜迎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中,5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北海水彩画在国内、国际上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将持续打造好北海水彩画品牌,用更多好作品,讲好北部湾畔各民族文化交融发展的故事。”北海市政协委员、北海书画院院长蔡群徽说。
 
  新时代的北海,步履铿锵。“我们将聚焦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用心用情履职,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北海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北海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吴丽萍 覃鸿图 苏比坚 姚佩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