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以协商式监督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08-22 08:42:00 作者:韩 丹 姚佩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软监督”发挥“硬作用”
——北海市政协以协商式监督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我们的项目预计三季度投产,希望征地组加快工作进度。”玖龙纸业项目负责人提出诉求。
 
  “我们会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尽快完成搬迁和清场,为项目投产提供保障。”征地组负责同志承诺。
 
  “我们也会主动指导,绝对保障企业如期投产。”供电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
 
  这是近日在北海市重大项目玖龙纸业施工现场,该市政协组织委员、相关部门、企业“三方联动”,共同协商解决项目建设问题的一幕。
 
  为全力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北海市委、市政府支持政协以协商式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主监督平台,引入多种服务资源,成立“监督+服务”工作组,由市政协主席担任组长,靶向式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如何让民主监督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真正“务实管用”?市政协延伸监督触角,聚焦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三方联动”“三方激励”“三方评价”的“三三三”民主监督机制,使协商式监督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器”。
 
  “‘三方联动’是指政协与职能部门、项目所在园区间的联动;‘三方激励’是建立组织部门表扬、纪委监委部门鞭笞、绩效部门考评融合互补的激励机制;‘三方评价’是企业评价、‘每周回头看’评价、市委和市政府对工作组推进重大项目的评价。”北海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三三三”民主监督机制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合力,强化了民主监督的约束力,让“软监督”发挥了“硬作用”。
 
  “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县(区)。每次工作组到项目工地,都根据项目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为项目推进‘量身打造’移动协商的平台。通过政协搭台,各部门、各县(区)汇聚力量,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让民主监督真正融入项目建设的各环节,切实发挥作用。”北海市政协委员、市重大项目工作组成员、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艳敏说。
 
  “三方联动”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是直接的,来自各职能部门的委员、相关负责同志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项目现场积极建言献策。
 
  例如,作为北海市重大项目之一的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生产线在投产初期出现5次用电“闪停”,对正常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政协主要领导率工作组和工信、供电部门以及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深入项目现场走访调研,排查用电“闪停”主要原因。北海市供电部门按照工作组和政协委员的建议,积极协调对接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在5天内出具解决用电“闪停”问题的建议报告,为企业“用好电”提供参考和指导。自此,该企业生产再无用电“闪停”问题发生。
 
  像上述多部门、跨县(区)的协同调研、联动监督,2022年以来,市政协共开展了43次,直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40余个。
 
  “监督是手段,推动问题解决才是目的。”如何让民主监督发挥更大作用?市政协建立了由组织、纪委监委、绩效部门共同参与的“三方激励”机制,增强民主监督的“刚性约束”。
 
  今年,工作组还专门对先进事迹进行典型宣传,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协系统“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精气神。
 
  春江水暖鸭先知。重大项目民主监督做得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玻璃开始装箱了,感谢工作组!”日前,长利新材料有限公司北海项目负责人兴奋地发来玻璃装箱视频。
 
  “项目能这么顺利地推进,市政协的专项监督非常给力,协调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们在北海创造了‘太阳速度’。”太阳纸业项目负责人说。
 
  除了企业评价外,市政协还不断健全重大项目建设“每周回头看”、市委市政府评价“三方评价”方式,强化民主监督约束力。今年4月,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对连续两到三期未落实重大项目专项监督意见的,责成相关部门作出检查。
 
  “不断探索完善民主监督模式,将其更好融入项目建设各环节、融入党政中心工作、融入委员履职日常,是新时代市县政协立足协商式监督定位,让‘软监督’发挥‘硬作用’的应有之义。”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协将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推进民主监督更好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贡献“政协力量”。□ 韩 丹 姚佩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