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督导会侧记

2022-07-04 08:28:00 作者:雷华蕾 来源:广西北海政协网
【字体:

协商监督解难题 助力项目“提速跑”
——北海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督导会侧记
 
  “征地拆迁是影响和制约重大项目推进的一项关键前期工作,项目业主投资意愿强烈,但却受制于用地审批影响,土地部门要加强研究,用好用活政策,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保障问题,促进项目早日开工。”
 
  “土地部门已经就征地补偿政策问题进行了研究,我们正积极推动项目业主与拟选址土地持有者洽谈土地使用权转让事宜,力争下个月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是6月23日在市政协召开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督导会上,市政协主席、全市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督导组及征地搬迁监督检查组组长毛艳琼与相关部门领导的对话。会上,督导组听取了14个在建和计划新开工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12个职能部门和县区分管领导共同研究,协商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在监督中协商,在协商中监督。
 
  主动作为快办,加强沟通紧跟。“这个项目离目标还有差距。”毛艳琼说,还需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挖掘项目投资潜力,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督促企业尽早开工。
 
  抢抓政策热点,夯实投资后劲。市发改委在会上送出推动项目建设的“金钥匙”:“科学谋划,包装项目,加强与自治区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专项债券,全力向上争取资金。”
 
  找短板求突破,明抓手提效能。针对上海客商受疫情影响暂不能到北海考察选址的问题,毛艳琼提出,要强化协调对接,加强沟通交流,明确企业在土地、交通、环境等各方面的要求,做实做细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为今后项目业主选址考察提供针对性的参考,提高工作效率,尽快与企业签订协议。
 
  ……
 
  方向明、方法实。与会人员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感谢督导组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大家能够充分沟通,直面问题,有问有答,互动协商,增进共识,商量地就把问题解决了,我们对推进项目建设信心满满。”一位参会的部门领导有感而发。
 
  “抓项目,把进度赶起来;解困难,把企业壮起来;建园区,把支撑强起来。”会议结束后,大家边走边聊,有振奋、有分析,有计划、有建议,这些声音最终融汇成一个最强音——抢抓时间,大干快上,奋力夺取项目建设新胜利!
 
  2021年以来,督导组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在艳琼主席的带领下,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共推动解决了107个问题,为项目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督导组工作认真、深入、务实、到位,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值得表扬。”6月17日,市委书记蔡锦军对督导组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督导组在推动项目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这是蔡锦军书记今年以来第2次批示肯定和表扬督导组。□ 雷华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