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协商式监督走出新路子

2022-06-20 08:37:00 作者:雷华蕾 来源:广西北海政协网
【字体:

协商式监督赋能重大项目加速跑
——北海市协商式监督走出新路子
 
  走进六月的北海,一股百舸争流的项目建设热浪扑面而来。一个个奋勇争先、开工建设的项目,一个个热火朝天、加快建设的施工现场,一个个挥洒汗水、坚守一线的建设者,无不折射出北海奋进的铿锵足音。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呈现蓬勃向上的积极景象,其中也浓缩了协商式监督的力量。今年3月,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对《关于春节后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督查组在艳琼主席的带领下工作抓得紧、抓得实,为项目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值得各组学习”。
 
  肯定的背后,是北海市委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从制度上为协商成果落地提供的坚强保障;也是北海市政协秉持创新理念,推动政协协商延伸到项目一线,发挥协商式监督独特优势和作用,打造系列履职品牌,助力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之一。
 
  一、把握协商式监督新定位,柔性监督彰显真作为
 
  (一)守正创新担使命。近年来,北海市委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给政协交任务、压担子,安排市政协领导牵头开展全市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和征地搬迁督查督导、负责疫情防控督查、担任征地搬迁工作组组长等各项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协商式监督提质增效。政协主席毛艳琼担任全市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督导组及征地搬迁监督检查组组长,负责全市109个重大项目的督查工作。督查组扬专门协商机构之“优”,强民主监督之“能”,探索在项目一线打造协商式监督新模式。2021年以来,22次实地督导,帮助企业解决了107个问题,为助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深调细研摸实情。毛艳琼同志率领督查组,坚持边调研边协商边监督边解决问题的工作方式,把督查工作下沉到重点项目和征地搬迁一线,全面盘点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现场协商形成共识、就地协调解决问题。从铁山东港产业园、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到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到玖龙纸业(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工程建设现场……,由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督查组,走访全市重大项目现场工地,深入征地搬迁一线,倾听心声,把脉问诊,想方设法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征地搬迁中遇到的难题,深得企业好评。“现在用地指标是十分紧张,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土地的问题我们来协调帮助解决。”2022年5月7日,毛艳琼主席率队督导德金科技新材料项目,在全面了解企业项目用地困难的情况后,当场与相关部门协商,现场协调市林业部门与自治区林业部门对接林地使用指标,指导企业补充完善使用林地申报材料,争取尽快取得批准。经努力,自治区林业局已于5月30日印发德金项目用林批文,保障了该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
 
  (三)柔性监督真作为。督查组不是一味对照指标逐项检查验收,而是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始终坚持坦诚相见有效沟通、协商建言找准症结、和合包容增进共识。为了共同目标,坚持做到督中有帮、督帮结合,一起面对问题,协商取得共识,合力找到解决办法。这种“柔性”的协商式监督成了督查组的“制胜法宝”,得到企业、部门和单位的广泛认可。在调研督导百福环保年产50万吨硝酸和20万吨环保处理液项目时,了解到企业未开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还未办理成功。参与督查的相关单位立即开展面对面协商,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市行政审批局和铁管委将服务关口前移,协助企业将项目信息录入系统,行政审批部门加班加速办理,当晚便对该项目核发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企业负责人表示,因有多部门联合指导,合力支持,他们递交申请材料到事项办结只用了1小时,办事效率很高,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成本,非常感谢督查组的协调督促。
 
  二、打造协商式监督新模式,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一)多方参与,搭建一线协商服务平台。督查组每次调研督导,均安排行政审批、发改、工信、自然资源、财政、土储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督导,确保问题找得深、找得实,并通过在现场协商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督查组在调研督导玖龙纸业项目时,针对该项目自2021年9月完成项目规划二次选址调整后,由于对项目建设时序的科学预估不足,导致用地报批效率低的问题,督查组与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现场协商,提出为项目编制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调整方案的建议。根据这一方案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于2022年5月9日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复,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落地。玖龙纸业项目负责人黄凯激动地说道:“没想到,困扰企业许久的用地难题那么快就顺利解决了!”
 
  (二)协商沟通,在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在调研督导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平等、商量、合作、民主的协商精神,贯穿监督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既查不足、报实情,更“解扣子”“指路子”,使协商式监督过程成为解决问题、凝聚共识的过程。在实地调研督查北海长利新材料光伏玻璃产业项目建设时,督查组了解到该项目环境评价已通过专家论证评审,企业希望尽早获得环评批复,节约时间成本,早日开工建设。针对企业诉求,毛艳琼主席现场组织企业与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一起协商沟通,提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既要守住生态底线,又要抢抓时间靠前服务。市行政审批局从支持企业能够尽快开工建设的角度出发,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该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当天晚上便为企业下发了环评批复文件。在督导湖南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时,现场多个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协商,取得共识、形成合力:交通部门提早介入,做好交通信息发布及引流疏导工作,尽量给市民游客出行提供方便;执法部门以指导为主,多做服务,解决项目建设的实际困难;施工单位统筹谋划,倒排工期,合理调度。经多方努力,该项目如期完工。目前道路全线可通车,市民出行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得到明显提升。“这条路的排水系统终于改造完成,解决了内涝问题,以后我们日常出行就不用担心雨季了!”看到湖南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全面完工,附近居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三)问题导向,以精准督导促工作落实。督查组在实地督查中着力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出点子、谋思路、想办法,扫除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障碍。随着越来越多项目入驻或建成,铁山东港产业园、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园区普遍存在供电线路基本满负荷的情况,电力不足已成为严重阻碍北海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拦路虎”。督查组迅速组织市工信局、园区管委会、市供电局等相关部门责任人现场协商,共同探索破解问题的办法。经多方不懈努力,110千伏竹林、110千伏榄根送等变电工程已顺利建成投产,保障了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银基等重大项目用电。110千伏沙湾变电站扩建工程仅用时2个月投产,北海市区用电“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缓解。220千伏孙东送变电工程计划2022年9月底前投产,建成投产后可满足北海工业园区和合浦工业园重大项目特别是惠科电子科技产业园的用电负荷增长需求。
 
  三、建立健全协商式监督机制,推动项目建设见实效
 
  (一)建立跟踪反馈机制,推动监督成果落实。一是建立“线上+线下”督导机制。督查组依托“桂在行”智慧督查系统,定期检查和通报进展情况,拓展协商式监督的广度、深度和效度。坚持每周至少1次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督导或明察暗访,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二是建立转办制度。将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以告知单形式向责任市领导反馈,及时沟通和汇报督导工作进展情况,指出问题的同时还提出相应对策,促进了问题得到及时办理。三是建立“回头看”工作机制。督查组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了解问题是否确有改进,是否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着力推进监督成果落实落地。督查组在对玖龙纸业项目开展“回头看”时,了解到企业因设备到货迫切需要堆场用地解决储存问题,督查组当即开展现场协商,提出建议,铁山港区政府增派工作人员,1个地块配1个征地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征地搬迁工作。经过努力,114亩堆场用地于5月30日如期完成了征地、清场工作。
 
  (二)建立奖惩并举制度,促进部门、干部勤政有为。一是按照“鼓励有作为、整肃不作为、加强正向激励”的原则,将督查专报中的“回头看”通报结果纳入各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对主动作为、工作有成效的予以表扬激励,在年终绩效考评中加分。二是推进督查激励,注重结果运用,对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议定事项不完成的进行约谈,追究责任,在年终绩效考评中扣分。三是注重正向宣传引导,在《北海日报》开辟“一线风采”专栏,深度挖掘报道干部在重大项目一线的先进事迹,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大力营造竞相有为、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建立联查联督机制,形成项目建设合力。一是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坚持在一线搭建协商平台解决问题、在一线调查研究跟进监督。认真撰写督查专报呈报市委供决策参考,着力做好督导检查后半篇文章。二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专责监督的职能作用,适时运用通报、问责等执纪手段,切实提升了监督的推动力和威慑力,为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扫清障碍。三是组织部门坚持在项目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在重大项目一线工作业绩突出、表现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及时予以提拔使用。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工作效果差、工作状态不佳的坚决处理、果断调整,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政协+组织部门+纪检监察”协同监督的模式,进一步整合了监督力量,形成“1+1+1>3”的监督实效。□ 雷华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