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2-05 08:28:00 作者:蔡志军 来源:广西北海政协网
【字体:

  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小报告厅隆重开幕。

 

  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64人,实到20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书记蔡锦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廖立勇,市政协主席毛艳琼,市政协副主席陈红、杨志远、刘翔、吴绚、黄忠东、符丽明、叶宗沛,市政协秘书长李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刘志明、张毅、黄江、彭鸣达、李伟章、马南萍、刘伯贤、蔡立华、宋云中,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北海海事法院负责人,驻市部队负责人,以及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维,住北海自治区政协委员到会祝贺。

 

  开幕会由陈红主持。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议程。

 

  毛艳琼代表政协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北海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更有针对性、更广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更有力、作用更明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北海高质量发展有作为、有成效;坚持务实创新、提质增效,政协履职能力水平得到新提升、取得新进步。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合力助推“六稳”“六保”,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报告提出,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造工作亮点,创新工作品牌,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北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献计出力,作出新贡献。报告明确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十四五”开局建言献策资政,积极助推重点工作落实;聚焦履职主业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政协工作特色品牌;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刘翔代表政协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365件,经审查立案298件。立案的提案分别交由89个单位承办。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比51.4%,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比47.6%,所提意见缺乏可操作性或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并给予解释的占比1%。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100%。

 

  会议还听取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江代表市政府作的关于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蔡锦军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共北海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蔡锦军指出,2020年,是北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建设以及民生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蔡锦军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牢政治方向,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一线,助力“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蔡锦军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拿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进一步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履职水平,进一步增强凝心聚力的实效,为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蔡锦军对做好2021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勇于担当促发展;三要增强团结聚合力;四要强基固本树形象。他强调,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协组织是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

 

  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为政协机关运转及政协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蔡锦军要求,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部分嘉宾、列席人员在市政府小礼堂观看开幕式直播。□ 蔡志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