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主持召开南珠养殖模式试验现场会

2020-04-14 09:07:00 作者:杨菲菲 来源:广西北海政协网
【字体:

李蔚在主持召开南珠养殖模式试验现场会时要求

总结经验 摸索创新 合力推动南珠养殖模式新突破

 

  4月13日,市政协主席、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市振兴南珠产业办公室主任李蔚在铁山港区珠源珍珠养殖公司基地主持召开探索南珠养殖模式试验现场会,铁山港区政府、市南珠办、市海洋局、市科技局,营盘镇政府、铁山港区海洋局、科技局、南珠养殖企业负责人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珠源珍珠养殖有限公司、民强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架箱式养殖模式的具体方法以及试养一个月的情况。

 

  李蔚指出,目前,南珠湾南珠养殖模式分别为传统的浅水短桩平养、浮筏式吊养和浮球延绳吊养。传统模式还有棚架式吊养、桩线式吊养。浮筏式吊养、浮球延绳吊养都存在生产成本相对较高、抗风能力相对较差的问题,有的仅局限避风条件较好的内湾海区养殖。目前,我市南珠养殖多为浅水短桩平养,这种模式易受泥巴潮差影响,受底栖敌害侵袭严重,珠贝成活率较低,使得南珠养殖收益较低,南珠产业发展受到制约。今年以来,珠源珍珠养殖有限公司和民强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箱架式养殖方式,对养殖密度、箱笼式样等进行对比试验,找到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箱架式养殖试养一个月珠母贝成活率高达96%,优于传统平养方式,养殖笼具与海底保持一定距离,减轻海底敌害生物及致病菌侵害等优点,又具有较强抗风浪能力,比较适合南珠湾海区养殖。

 

  李蔚强调,箱架式养殖还需要注意防锈,箱架的高度以及密度还需要根据各企业养殖场地的具体情况试验完善。希望企业和养殖户们积极参与新模式的试验,尽快摸索出一套科学完善的做法。市和铁山港区的渔业部门、科技部门要持续跟进登记养殖户的管养情况,总结出经验方法,共同摸索、改进育珠贝的管养方法,合力推动南珠养殖模式实现新突破,提高南珠养殖质量和效益。此外,南珠办也将对此次参与试验的养殖户给予科技经费支持。□ 杨菲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