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政协持续建言保护漓江记事

2023-07-06 09:00:00 作者:莫树英 肖亮升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政协持续建言保护漓江记事
 
  江水清澈见鱼,江面白鹭纷飞,两岸青山如黛,春天的漓江宛若仙境……3月中旬,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政协委员来到漓江流域,种下一片黄槐树和桃树,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曾专门考察了桂林漓江流域阳朔段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情况,并乘船考察漓江阳朔段。他殷切叮嘱:“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它”“要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保护漓江的肯定和未来的期许,让阳朔县广大政协委员们兴奋不已、感慨万千。因为,漓江这片好山好水,也凝聚着历届委员的智慧与心血。
 
  漓江山清水秀、洞奇石美,是“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核心之魂。
 
  漓江在桂林段有83公里,其中65公里在阳朔县境内,直接流经阳朔6个乡镇、89个村庄,加上漓江流域的重要支流遇龙河、金宝河和大源河,共覆盖阳朔20多万人。阳朔环保力度的大小,直接影响漓江的水质和生态环境。
 
  阳朔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强漓江生态流域保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取得明显效果。然而,随着人口的增长,“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漓江两岸群众,只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开垦种地,养鱼放羊,致使漓江两岸的水土流失和水质污染不断加重。特别是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排放,加重了对漓江环境的影响。20世纪80年代初,漓江生态环境承载力接近极限,漓江生态环境面临着极大挑战。
 
  如何正确处理好漓江流域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利用的问题,一直牵动着阳朔县政协及广大委员的心。多年来,围绕保护漓江,县政协“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根无形的“接力棒”在历届县政协及委员中传递。
 
  1984年,县政协成立召开一届一次会议时,委员们就提出了关于《禁止在漓江的沙洲和河堤乱挖沙石的建议》《关于加强漓江游船和圩日船的垃圾、粪便收集防止污染漓江的建议》等保护漓江的提案。之后,每年都有委员为保护漓江和阳朔生态环境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仅县政协七届会议期间,就有50多名委员提交了《关于在漓江可视范围内禁止垦荒种植经济作物的建议》《关于整治县城污水排放漓江的建议》等提案30多件。
 
  阳朔县政协组织开展了多次全县性的环保调研,形成了多份调研报告,撰写的《保护漓江、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关于漓江沿岸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报告》,从增加对漓江流域的水土保持资金投入、实施沿江村屯水利设施和排污工程建设、合理开发漓江旅游等10个方面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支招献策、民主监督,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撑。
 
  委员对漓江的持续关切,进一步坚定了县委、县政府宁可牺牲发展速度也要保护漓江的决心。阳朔打出了保护漓江系列“组合拳”:陆续关闭了经济效益很好的农药厂、化肥厂、水泥厂等企业;明确提出“生态立县”“旅游立县”的战略方针,清晰地定位了阳朔发展方向,制定了企业环保准入负面清单,严把生态环境保护准入关,谢绝了很多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的好前景、高利润发展项目……
 
  为了一江清水,阳朔开始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阳朔实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会议上指出:漓江不仅是广西的、中国的漓江,也是世界的漓江,一定要科学保护好它。此后,阳朔县科学保护漓江按下“快进键”。县政协牢记领袖嘱托,围绕中心大局,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建言献策,从漓江流域林木保护、污水排放、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和旅游发展等多方面出点子、开“处方”,每年写出至少10件以上提案,为科学保护漓江鼓与呼,贡献智慧力量。仅最近5年,委员关于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方面的提案就达6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120多条。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委员的好声音大部分得到县委、县政府积极回应和落实。县委、县政府划定了漓江生态保护红线和底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乱搭乱盖、开山取石、砍伐破坏植被、污染水质和空气等行为,取缔了漓江网箱养鱼,禁止随意开荒种果,严格执行漓江“世界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规定,关停了采石场、采沙场、红砖厂共20多家并进行全面的生态修复。
 
  同时,统一管理和规范漓江、遇龙河竹筏游,还给保护漓江和遇龙河的沿江沿河农民发放竹筏旅游分红,让享受到生态保护带来红利的农民,更自觉、主动地加入到漓江生态保护的队伍中来。
 
  此外,还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水电路及环境提升工程以及大力扶持和引导无污染、低污染的农家旅游、民宿之类的健康产业发展等举措,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阳朔成为广西唯一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切实改善了漓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双赢。阳朔县获评为“中国最美丽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等。受疫情影响下的2022年,阳朔县仍接待游客1420.6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89.17亿元。
 
  问“漓”哪得清如许,为有委员献策来。阳朔县政协坚持多年接力建言,为全县科学保护漓江助力添翼。据阳朔县政协主席曾杰刚介绍,整个漓江流域的森林覆盖率超过80%,干流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实现了“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漓江,这个“世界的宝贝”越来越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莫树英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