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雁山区政协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履职

2023-07-01 08:38:00 作者:李 红 房祖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擦亮党建品牌 开动“红色引擎”
——桂林市雁山区政协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履职
 
  近年来,桂林市雁山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政协高质量履职,城区政协荣获2022年度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
 
  “党建+书香政协”,筑牢思想根基
 
  雁山区政协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坚持政协机关、党员委员领学,带动各党派团体、党外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学,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城区政协党组成员带领政协宣讲小分队深入村屯和委员企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6场次,团结引领广大委员和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打造以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政协委员为主体的“政协委员 书香传颂”党建品牌,在政协机关和委员联络站建设读书阵地,组织开展“书香政协”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将委员读书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中国共产党”委员读书活动43期。通过“党建+书香政协”,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党建+委员联络”,建强基层基础
 
  雁山区政协探索打破传统按界别分组的方式,围绕城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设置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科教振兴、平安建设、民生保障等6个类别小组,每个小组安排一名政协班子领导、2名以上政协常委、3名以上党员委员,委员按界别和工作特性编入相应组别。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按照“六个有”标准创建12个委员联络工作站、3个村级委员联络点。以委员联络工作站(点)为依托,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每个联系点挑选1名党员委员为党建联络员,常态化组织政协委员宣讲政策、听取民意、凝聚共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要求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领广大委员深入开展每个小组每年完成一篇调研报告、一篇政协大会发言、一件集体提案、一次学习培训活动、一次外出考察活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六个一”活动。
 
  “党建+委员履职”,提升工作实效
 
  雁山区政协坚持把党建与调研视察相结合,由城区政协党组成员牵头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委员引导其他党外委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务实献策,形成《完善‘政校企研’合作机制,助力雁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文艺为媒,助力构建草坪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城区政协党组和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委员积极投身城区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一线,南溪山医院雁山院区、雁翔路、柘木镇片区等重大项目征地和建设加快推进;助力文旅复苏工作成绩突出,雁山区成功入选广西2022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达标名单,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落实重点提案促成了“2023年桂林·雁山大学生毕业展演艺术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6月3日,杭州、桂林两地旅游企业座谈会在雁山区举行,两地旅游界“大咖”共同为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支招。城区政协党组谋划开展“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为助推雁山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良策、添助力。比如,党员委员莫筱华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中发挥自身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引进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30余亿元,荣获桂林市2022年度服务工业先进个人。□ 李 红 房祖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