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阳朔县政协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建设

2023-06-29 08:42:00 作者:容科彪 莫树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诗画漓江更具“国际范儿”
——阳朔县政协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建设
 
  西街人头攒动、漓江游船络绎不绝、遇龙河畔游客川流不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阳朔县交上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74.6万人,同比增长487.62%;旅游总消费10.59亿元,同比增长519.30%。不少重游阳朔的游客感慨地说:“阳朔着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以后,生态环境更美了、管理更有序了、服务更好了。”
 
  听着游客这些好评,阳朔县政协委员们既开心又自豪。这些积极的变化,凝聚着阳朔县政协为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开展“十大行动”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我自愿参加‘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 委员行动’,在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的基础上,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实践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22年11月10日,阳朔县政协常委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漓江杨堤初心码头庄严宣誓。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提出了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殷殷嘱托。作为中国旅游强县的阳朔县,按照桂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着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阳朔先导区”。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响应。《阳朔县政协“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随后出台,发一份打造先导区倡议书、开展打造先导区系列宣讲活动、开展打造先导区委员先锋行活动等“十大行动”随之开展。
 
  政协有号召,委员有行动。县政协开展“十大行动”为委员搭建了勇担当、善作为、展风采的“舞台”,200多名政协委员分成7个委员活动小组开展了一系列行动。
 
  “我们应该收集整理《名人与阳朔》文史资料专辑,以文旅融合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加分’。”
 
  “阳朔目前虽然有民宿800多家,但还存在同质化突出、高档次民宿不多等短板,与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的要求不匹配,应该从民宿标准化建设、文化挖掘与传承等方面提升完善,促进民宿产业向品牌化、个性化、乡土化、国际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
 
  今年2月,县政协各委员小组代表在县政协全体委员会议上的发言精彩纷呈。
 
  为了促进“十大行动”落地落实,县政协在党员委员中开展“带头弘扬正能量,为其他委员引路领航”专题活动;在全体委员中开展“委员亮身份、明责任、做示范”主题活动,动员委员站在大局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推行委员在大会上述职、定期填报履职情况表等举措,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和考评考核,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
 
  各委员活动小组围绕“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关于加快老城区提升改造,打造一流国际慢城的建议》《关于打造快进慢游交通体系的建议》等一批调研报告,《发展康养旅游,助力打造更高品质的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等14篇大会发言材料,《关于加大漓江支流遇龙河排污整治力度的建议》等40多件提案以及11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源源不断“出炉”,为县委、县政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提供了“高言值”建议。2022年8月,在自治区政协“发挥我区市县政协委员作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阳朔县政协作了《聚焦旅游发展“四个点” 唱好先导区打造“协奏曲”》经验发言,获自治区政协领导批示肯定。□ 容科彪 莫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