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荔浦市政协创新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23-04-25 08:37:00 作者:邓雨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传递民声的信号永远满格”
——荔浦市政协创新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社情民意信息以其短小精悍、快捷高效的特点在政协履职中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日益成为各界群众反映愿望诉求的重要渠道。2022年,荔浦市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20条,经整理汇编成《社情民意》4期,其中绝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及时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为服务荔浦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关注民情聚合力
 
  荔浦市政协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立社情民意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要求每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完成1条、每个乡镇政协工作站每年完成10条以上较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同时,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在全市13个乡镇建立政协工作站,出台《荔浦市政协委员驻站工作制度》,引导委员到乡镇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在各村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点,聘请村干兼任社情民意信息员,直接面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信息。通过这些举措,使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横到边纵到底实现全覆盖。此外,充分利用互联网,畅通社情民意信息“快车道”。整合荔浦政协微信公众号和荔浦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委员使用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通过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就可以完成社情民意信息提交、转办、跟踪、反馈、查询结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022年,市政协委员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委员履职系统及时提交、转办社情民意信息达120多条。该系统整合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助解难题解民忧
 
  荔城镇沙街社区樟村屯的三叉路口,因几幢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摇摇欲坠,给来往群众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虽经社区干部多次做工作,但拆迁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成了当地群众心中的大问题。荔浦市政协常委何忠伦得知情况后,经过调查了解并及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很快得到了荔城镇政府的回应,派出专人与当事人进行协商,最终两户居民同意拆除紧靠路口的两间危房,并对另外两间危房进行加固,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群众出行安全。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协委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针对60周岁以上群体因行动不便接种疫苗难的问题,提出《关于开展流动接种疫苗服务的建议》,得到卫生健康部门的积极采纳,解决了老年人接种疫苗难的实际问题。2022年,委员们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关于群众急难问题达到50多条,通过社情民意平台的转交、督办,90%以上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
 
  服务百姓惠民生
 
  民生领域无小事,荔浦市政协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引导委员密切关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情,反映“小”信息,当好群众“代言人”。2022年上半年,荔浦汛情严重,全市政协委员围绕汛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张家毅针对汛期北环路落石较多的情况,第一时间通过社情民意平台将有关信息反馈给交通等相关部门,使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消除。2022年5月,荔浦市政协常委张艳球路过321国道新坪路段时,发现路面有一处10多厘米深的大坑,如不及时处理,将给过往车辆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张艳球通过荔浦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平台提交了相关社情民意信息,荔浦市政协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交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承办单位立即启动“马上办”,仅3天时间就恢复了路面的平整,保障《关于荔浦市156县道路灯缺少及照明不足问题》《加强民族团结与创建工作,促进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等一系列民生信息,市政协及时转到有关职能部门,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将相关建议纳入议事议程,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落实,助推民生事业发展。2022年底,全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邓雨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