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资源县政协发挥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3-25 08:37:00 作者:曾治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心用情写好高分答卷
——资源县政协发挥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资源县政协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推进资源县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协商中凝聚共识
 
  2022年,县政协不断提高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1次、专题协商2次、对口协商2次、提案办理协商2次、界别协商5次,基层协商10次,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视察调研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等为常态,以界别协商、基层政协协商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格局,广泛凝聚共识。同时,全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委员工作站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围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主线,推动议事商事常态化。2022年,县政协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群众关切、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议事活动26次,提出合理化建议33条,搭建起常态化说事、议事、商事的平台,在协商中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在调研中探寻良方
 
  县政协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掌握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的“金钥匙”,按照“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建议可行”的总体要求,找准服务大局和发挥优势的结合点,精心策划、组织实施。2022年,县政协确定了以“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为重点视察课题,联合县纪委监委,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深入县内三镇四乡,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情况并提出整改提升意见建议,形成《提高利用效率 确保粮食安全》调研报告,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确定以“两个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文旅融合”为重点调研课题,精心组建由县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精干调研队伍开展走访调研,形成《守护绿水青山 擦亮生态名片》等4篇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在监督中践行初心
 
  为认真落实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县政协在开展常态化民主监督过程中注重工作创新,联合县纪委监委出台《资源县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县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工作方案》,成立县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县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互通、制度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对《关于发展资源县高端民宿的建议》等重点提案进行联合督办,对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动检查,围绕县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联合调研。协同开展政风行风、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深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切实把“软监督”与“硬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为清廉资源建设保驾护航,探索更为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提供资源经验。2022年,县政协提案工作得到自治区政协和桂林市政协的充分肯定,桂林市政协提案工作现场调研会在资源县召开,并在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 曾治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