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平乐县政协:“手工活”为乡村振兴添亮色

2023-02-09 08:42:00 作者:廖燕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回家过年,我从公司带了点‘手工活’回家,带着家人和村里的几个姐妹干了7天活,每人赚了2000多块钱,这个年过得真充实!”日前,在平乐县政协委员企业桂林艾晟科技有限公司务工的小吴笑容满面地说道。
 
  平乐县政协在全体委员中广泛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号召委员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项目生产线延伸至村级农户,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助农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桂林艾晟科技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春节期间“不打烊”,创新加工模式,将部分需要简易加工的电子元器件让员工带回家完成,过完节开工后上交成品,由企业支付相应工时费。这一加工模式不仅让企业实现春节期间不停产,也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创收的机会,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了农民就业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双赢。
 
  “我们公司的这些‘手工活’属于初加工,技术含量较低,对生产场地、生产工艺的要求也不高,员工在家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就可以完成,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在春节期间增加了收入。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手工活’生产规模,吸收更多富余劳动力,实现农民和企业的双赢。”平乐县政协委员、桂林艾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城介绍。
 
  春节期间,桂林艾晟科技有限公司、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广西东维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共发放各类“手工活”30多万件,惠及群众近300人,人均收入达2000元以上,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下一步,平乐县政协将继续做好委员企业与乡镇、村委之间的牵线搭桥工作,鼓励和支持更多委员企业入村落户,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带动群众增收,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 廖燕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