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阳朔县政协构建多元化委员读书实践平台

2022-07-30 08:36:00 作者:莫树英 陆世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我身在外省,以前参加政协活动,需乘飞机回去,要不然就只能请假,现在县政协开通‘云视讯’千里连线,我不用飞回阳朔也可以与各位委员一起同框学习交流探讨,真是太方便了。”在广东创业的政协委员诸葛青通过“云视讯”参加阳朔县政协党史学习分享会时如是说。
 
  这是阳朔县政协创新思路,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阳朔县政协创新创建数智、传统、基地、阅读推广四类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双线多元化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新格局,带动阳朔“书香社会”建设。
 
  创新构建数智平台。县政协在“阳朔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政协”专栏、建立委员读书微信群的同时,携手中国移动阳朔分公司打造了广西第一家“书香政协 数智书屋”,建立起5G+数字阅读新生态。其中阅读分享“直播间”、“云端”直读经典、“云视讯”千里连线等新型阅读方式,实现了“一间书屋、千人共享、万里溢香”的效果,破解了县政协委员分散各地,组织学习难、开展协商难的难题。
 
  打造传统特色平台。县政协在遇龙河景区、蒙村等地建设了碧莲书苑、“书香政协”公益书吧等共22个书屋。其中,与凤凰文投集团与漓江出版社共同建设的漓江书院,拟建成广西“最美书院”、阳朔世界级山水间的网红打卡书店,计划今年9月对外开放。
 
  共建基地平台。县政协与印象·刘三姐等旅游景区共建了“印象·刘三姐”博物馆、古风博物院以及三千漓、竹窗溪雨民宿等文化教育基地,让具有浓厚特色的壮族文化展、浸透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珠宝展成为委员和群众接受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无字书”“活教材”。
 
  创建阅读推广平台。县政协为来自旅游、教育等不同界别的19名县政协委员颁发“书香政协 诗意阳朔”阅读推广人聘书。这些阅读推广人不负众望,不仅带动读书、积极履职,谢石生委员还利用在移动公司工作的优势,策划、助推“书香政协 数智书屋”的创建以及“云读书”活动;做民宿企业的陈荣华委员则在自己所办墨兰山舍等6家民宿全部建起了书屋,让游客和百姓感受到阳朔浓浓的书香。□ 莫树英 陆世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