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雁山区政协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小记

2022-07-28 08:41:00 作者:李 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厚植书香底色 激发履职活力
——桂林市雁山区政协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小记
 
  今年以来,桂林市雁山区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号召,完善读书制度,建设读书阵地,搭建委员读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的读书活动,以书香涵养“政协气质”、彰显“政协作为”。广大委员通过参与读书实践活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激发履职热情。
 
  读书活动组织有序
 
  雁山区政协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方案,建立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重点学、机关干部每月双周读书分享会和委员分组常态学等“四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健全“书香政协”读书学习考评、奖励制度,把政协委员读书和学习交流等作为履职考核、评优评先重要指标。
 
  读书阵地坚实巩固
 
  雁山区政协与委员企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独秀书房图书有限公司、桂林易信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在线上、线下广泛推荐特色书目,为政协委员搭建起推荐、阅读好书的平台,建立特色化、长效化读书分享机制。雁山区政协委员、桂林易信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曦利用企业自身资源优势,打造“政协委员 书香传诵”品牌,通过短视频展示政协委员在读书实践活动中的风采,在“网易新闻”“广西文化产业网”“桂林新视野”视频号三大媒体平台播放10期活动视频新闻,累计浏览量突破100万,视频及新闻转发量超5万,多次被“桂林政协”微信公众号及“广西政协报”微信公众号转载,进一步拓宽了宣传渠道,使“书香政协”品牌在社会广为传颂、深受好评。
 
  在政协机关精心打造“委员书屋”,得到桂林市政协、市文联、市社科联、广西独秀书房图书有限公司以及委员企业、委员参加单位的支持及书籍捐赠,建成独具特色的“书香政协”读书阵地。在辖区12个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委员书吧”,在委员企业开辟“读书角”,定期开展读书沙龙、阅读分享活动。目前城区政协机关和各委员联络工作站已开展读书分享活动33期,参与人数达4100余人次。
 
  读书形式丰富多彩
 
  雁山区政协与辖区高校、企业以及机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动读书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由雁山区政协书画院牵头,与市文旅局联合举办“2022发现雁山 诗品桂林美术作品云展”,以历代关于桂林山水的诗词为主题,引四方丹青妙手观诗画心,以美术作品交流鉴赏推动云上阅读,传播桂林文旅形象,推动桂林山水文化发展,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同时,雁山区政协与桂林学院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礼赞中国共产党”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吸引高校政协委员、师生积极参与,“书香政协”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走进高校校园。与城德置业、福桂纸业、红顶花园等企业建立委员读书小组,委员们可通过“委员书吧”分享读书成果、交流心得体会,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分享中提升认识体会。
 
  读书实践富有成效
 
  雁山区政协把委员读书与提高履职本领相结合,通过读书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委员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能力,使提案、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的聚焦方向更加精准,把读书收获转化成为工作成果。同时把委员读书活动与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有机结合,开展专题学习分享活动,联合城区党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阅享雁山 共筑共有精神家园”全民阅读活动,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之歌。坚持“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将读书活动与推动雁山区高质量发展高度融合,围绕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产教城景”融合发展特色区等重点工作进行探讨交流,使读书的过程成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委员们通过读书产生的所思所想所悟,融汇在乡村振兴、工业振兴、科教振兴等方面议政建言,提出意见建议122条,开展专题调研23批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1篇,提交提案97件,大会发言16篇,为雁山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雁山区政协将持续引导组织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读书活动与履职实践相结合、向民生关切发力,高质量推进“书香政协”品牌建设,以“润物细无声”的浸润力量,推动书香政协再上新台阶。□ 李 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