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恭城政协助推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侧记

2021-12-07 08:33:00 作者:李华毅 刘先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美丽乡村绽放幸福花
——恭城政协助推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侧记
 
  “千亩鱼塘无须看,万亩果园不用守;街上门面无人盗,农村住房不上锁。”这是恭城瑶族自治县坚持依法治县与以德治县相结合,将法治文化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同步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体系,铸牢乡村文明之“魂”,努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的民谣。该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美丽广西·幸福乡村”重大活动决策部署,以开展“三心三治一守”活动为契机,围绕“促进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善作善成,走出了一条政协助推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助推人居环境改善 塑造美丽乡村之“形”
 
  “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聚工作合力;发挥参谋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互助帮扶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工作落实。”恭城政协副主席陈念翠介绍说。
 
  恭城政协把履职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研究思考上,综合运用全体会议协商、季度协商会、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为乡村振兴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重点在乡村规划、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等方面建言献策,在违法建筑、破坏生态等方面开展监督,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主动作为。县政协组织调研、撰写的《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幸福乡村建设》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认可,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与此同时,县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助力乡村风貌改造。如,在推进县政协机关包点村秧家村所属的晓山屯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中,县政协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做好组织发动、政策宣讲、精准指导等工作,并会同乡、村干部组织群众实施“三清三拆”及河道沿岸景观提升项目,拆除危旧房15栋,对20多户农房进行改造升级,新建排水道200多米,铺设滨河休闲步道1600米,增加旅游码头4个,新建观景亭3座,新增绿化面积700多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为打造“秀美晓山 世外桃源”乡村旅游示范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县政协组织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中的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深入到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示范点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会诊”并开“处方”。如,嘉会镇秧家村晓山屯在拆除具有安全隐患的老旧危房、断壁残垣等过程中,发现一批始建于明、清年间,具有三四百余年历史的古建筑。“要保留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调研组形成共识并积极呼吁,通过调研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古韵与现代相结合、并行不悖的建设策略,形成了“拆掉该拆掉的、留下该留下的、修复有价值的”工作思路。同时,把调研情况形成意见和建议,供县委、政府决策参考,助力全县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充盈乡村发展之“实”
 
  乡村振兴,不仅要体现在乡村生活环境美不美,还要体现在百姓口袋富不富。县政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产业支撑,坚持把巩固和提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成果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引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如,龙虎乡以“酒水鱼果”为主线,建成150亩红肉火龙果种植基地,成为广西最北、桂林市最大的红肉火龙果标准化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并培育了龙虎鱼、龙虎面条、龙虎排散等一批特色产业;西岭镇以“梦里瑶家 幸福西岭” 为定位,打造桃花浪漫小镇,建设月柿生产带、桃李生产带、中草药生产带,实现产城融合、一二三产业可持续发展;莲花镇以打造“柿都莲花”为目标,通过打造甜蜜柿业核心示范园、中国月柿第一镇等,加速一二三产业聚集,实现产城融合。
 
  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中,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先后把恭城瑶乡金燕子农品公司、桂林鹏宇兄弟柑桔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大江村黄泥界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作为引领群众发展富民产业的示范标杆,激励群众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如,占地约793亩的恭城县牛水厄生态养殖园,养殖优质品种肉牛和母牛1500多头,带动158户脱贫户发展肉牛养殖。
 
  “近年来,我县政协委员积极争做乡村振兴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献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该县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主任蒋迎春说。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铸牢乡村文明之“魂”
 
  恭城坚持依法治县与以德治县相结合,以开展“三心三治一守”(三心即忠孝心、敬畏心、互助心;三治即自治、法治、德治;一守即守规矩)系列活动为契机,将法治文化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同步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努力营造“千亩鱼塘无须看,万亩果园不用守;街上门面无人盗,农村住房不上锁”的治安环境。
 
  县政协以开展“三心三治一守”活动为契机,探索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发挥乡镇委员工作站的作用,重点关注群众信访诉求和社会不稳定因素,通过情况通报会、村民议事会、座谈会、决策咨询会等多种协商民主形式拓展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引领委员带头弘扬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互帮互助等传统美德,指导帮助完善村规民约和家规家训,教育引导村民守法崇善。如,平安镇政协小组积极参与到本镇桥头村“三心三治一守”乡村治理模式等工作中,实现干群思想由“散”到“聚”、村容村貌从“乱”到“美”的华丽转变,促进平安康养特色小镇蓬勃发展。
 
  在助推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易风移俗、树立新时代新风尚方面,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围绕感恩教育和公共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家国情怀”教育,广大委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县政协委员朱燕玲家庭获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李华毅 刘先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