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秀峰区政协:设立“读书吧”助委员履职

2021-12-02 09:38:00 作者:佘雪楚 周海息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天,城区政协委员的读书吧正式挂牌,希望委员们闲暇之余,经常来这里品茗读书,让自己的修养雅起来,让自身的素质强起来,以更好促履职尽责、强秀峰经济、惠人民群众。”11月22日,桂林市秀峰区政协主席苏绍坤在“书香政协”读书吧挂牌仪式上表示。
 
  秀峰区“书香政协”读书吧位于有“国宾洞”美誉的芦笛岩畔,设在格调高雅、古朴典雅的和舍民宿酒店,占地约60平方米,配备了政治、经济、历史、哲学、人文等 39类近3000余册书籍。
 
  这是今年9 月该区政协换届以来,新一届政协谋划的新点子,推出的新举措,展现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就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亲自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翘楚和专家,在社会上具备示范效应,有必要在读书学习上矫正旧偏差,引领新风尚。” 秀峰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席会议上一致认为,政协委员信息要交流、思想要碰撞、知识要互补,就需要提供平台、搭建阵地,有了读书吧,除看书学习外,还能把委员聚在一起,在共同沟通中让彼此的知识和智慧达成互换互融,促进委员从中受益增智,更好助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思想达成一致,行动立即跟上。经反复考量,最终确定“书香政协”读书吧建设实施方案。而在读书吧地点的选择上,秀峰区政协从“静、雅、幽”三方面下足了功夫。于是,身处广西特色旅游名村、远离市区喧嚣的芦笛三村和舍民宿酒店,以其古典的装饰风格和自带的三分雅韵,成了委员读书的理想场所。在这里,学习心沉得下、书看得进,若人困目眩,推窗外眺,芦笛美景赏心悦目,田园风光一览无遗,恍若置身仙境,让人疲而忘倦,乐而忘忧。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书读得不多,现在政协给我们委员设了这么一个环境优美的读书吧,我一定好好珍惜机会。”杨世成委员直言,要通过持之以恒的读书学习,把先天短板补上来,把后天素养提上去,给自己添一些“书香味”,建言献策多几分前瞻性。
 
  据介绍,读书吧挂牌仅仅是秀峰区政协创新委员管理的有益尝试,下一步,该区政协还将以打造政协品牌为目标,建设委员之家、委员活动室、委员交流中心等,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多平台、更大舞台、更广天地。□ 佘雪楚 周海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