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灌阳县政协多举措促提案办理落地见实效

2021-01-12 08:12:00 作者:蒋 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议县委、县政府积极向上争取红色高铁过境灌阳并设站,突破交通制约发展瓶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各地先进成熟的旅游经验,同时加大对内对外的宣传力度。”“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红色旅游、研学为引领,促进灌阳旅游再上新台阶”……2020年12月30日,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陈列馆一楼报告厅里气氛热烈,一场参会人员覆盖广泛的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在这里举行,与会人员围绕灌阳县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之一《关于如何发展好灌阳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工作的提案》办理落实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如何以红色旅游为主线助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作深入探讨,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可行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这是灌阳县政协加强提案督办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灌阳县政协通过召开专题会研究提案办理、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优秀承办单位评选表彰等举措,促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见实效。

 

  召开专题研究会促提案办理落地见实效。灌阳县政协认真整理每年政协全会上收到的提案,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同时通过召开提案人和承办单位“提、办”工作座谈会,让双方充分沟通协商,达成共识,促进提案办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据统计,2020年灌阳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6件,立案40件,涉及扶贫、交通、文化、教育、经济、环保、治安等方面,全年共召开专题研究会6次,全部提案已于2020年12月底办理完毕。

 

  重点提案督办促提案办理落地见实效。灌阳县政协明确每件重点提案的县政府分管领导及承办单位责任人,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问题,为承办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求提案承办单位结合办理实际,将每件提案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意见建议的采纳办理情况,以及待落实事项答复分别提交县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和提案人;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协商、视察监督等方式,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2020年县政协共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5场,有力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办理成效纳入绩效考评促提案办理落地见实效。灌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承办单位的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由县政协机关组织实施。县政协在考评指标上精心设计,按照乡镇、县直单位的不同特点,从组织领导、规范办理、办理实效3个方面,切实压实承办单位办理责任,杜绝以往提案办理“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近3年来,提案人反馈的提案办理满意度达98%以上。

 

  优秀承办单位评选表彰促提案办理落地见实效。灌阳县政协出台《灌阳县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办法》,由县政协提案委根据提案办理效果提出备选名单,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审定,确定先进承办单位名单,在县政协例会上向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切实增强提案承办单位的荣誉感和办好提案的责任感。 □ 蒋 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