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动作为力促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0-08-27 08:31:00 作者:李华毅 刘先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主动作为力促乡村旧貌换新颜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政协委员要争做乡村振兴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做好政协文章,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寿元说。该县政协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党政中心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实现政协工作由“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重点提案助力乡村振兴

 

  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龙虎乡是恭城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乡,该乡政协小组提出了《建设龙虎雄关古镇 打造瑶乡旅游新亮点》的提案,县政协主席会议经研究,将该件提案作为县委督办提案。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狠抓落实,并将提案建议列入桂林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规划,大力推进,由县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县长牵头,整合20多个部门及政协所有力量共同推进,做足雄关、古镇、水乡、瑶韵“乡愁文章”,围绕“水、酒、鱼、果”四大产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共完成项目26个。如今的龙虎雄关古镇,成为湘桂边关现实版“小桥流水人家”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瑶汉民族风情特色旅游古镇,龙虎雄关古镇也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恭城政协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在协助县委、政府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县政协投入20多万元开发提案网络系统,先是实现在电脑上提交提案,再到电脑版升级手机APP版,委员直报社情民意、提交提案更加方便快捷,无纸化提交提案率达98%。

 

  “我真没想到,县政协专门针对我提的提案召开会议,还请了市里的专家和县领导参加,为恭城月柿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县政协委员陈丽华激动地说。恭城月柿面积有20万亩,是中国月柿之乡,10多年来,其价格基本维持在每公斤2.4元左右,果农没有实现种果利益的最大化,个别年份还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恭城月柿在莲花镇种植面积最大,现有的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最初端,产品处于价值链较低端,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这是恭城月柿价格上不来的原因之一。”莲花镇政协小组委员余运中说。今年7月23日,县政协针对委员提案召开季度协商会,就推动月柿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专题研讨,协商效果明显,专家言论出彩精湛,建言献策极具可行性,达到促发展的目的。

 

  “政协方案”彰显担当作为

 

  恭城莲花镇被列为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也被列为桂林市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该项目的建设重担再次落到县政协主要领导身上。县政协班子强化一线意识、融入一线工作、发挥一线作用,审时度势提出了遵循“历史为脉,文化为魂,产业为核,产城互动,彰显特色,惠民为先”的方针,将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与月柿特色小镇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紧密结合,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确定了打造“中国柿都”的目标。县委、政府完全采纳了政协方案,并组建由县政协主席任指挥长,一名副县长、副主席任副指挥长的领导机构。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倾力打造,莲花柿都古镇建设成效斐然,去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并取得全市一等奖的好成绩,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成为恭城乡村振兴的引爆点。

 

  如何聚焦月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莲花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中国品质最好的月柿前提下,在月柿科创园内加工出中国门类最全最优的柿子系列产品,并通过文化创意与生态康养旅游的嫁接,再造一个永远带不走的柿子综合性产业?这是恭城政协近年来履职的重点之一。“要让柿农实现种果效益最大化,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来加工月柿。”今年,县政协将此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把引进大湾区客商桂林柿宝生物柿单宁提取及月柿加工项目作为解决恭城月柿精深加工,提高柿子类产品高附加值的重中之重,由县政协主要领导跟踪对接。桂林柿宝生物柿单宁提取及月柿精加工项目今年已落户恭城镇燕新工业园区及莲花镇月柿科创园,计划总投资2亿元,主要涉及柿单宁提取和应用,可广泛用于抗癌药物、红酒调配、各类食品配料添加等60多种柿子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完成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并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先锋引领汇集履职合力

 

  恭城政协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联系县政协常委,督促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开展“党建引领、先锋行动、委员履职”活动,弘扬“不找不能办的理由,只求怎么做的办法”的“莲花作风”,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在桂林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旅游突破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为民履职、有勇有谋、善做善成的政协委员。比如,在莲花镇莲花河道的清淤工作中,水利部门预算要350万元,县政协委员余运中主动牵头,组织当地贫困户和群众参与,将河里清出的沙石用作漂流河道段旅游步道的建材,整个工程只花了110万元,由他创办的丰盛园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也成为“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中助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高品质发展的示范点;县政协主要领导多方筹集资金完善嘉会镇西南村黄笋产业中心,引进电子厂,吸收贫困户22人在该厂务工,为今年整村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柴寿海委员今年带领果场周边群众新种水果300多亩,给5户贫困户提供果苗、技术……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中,留下了一串串政协委员主动作为的足迹。□ 李华毅 刘先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