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党建筑牢履职提质增效“跑道”

2020-08-25 08:30:00 作者:李华毅 刘先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建筑牢履职提质增效“跑道”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学深悟透党的思想理论,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是上接天线;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干事为党分忧,是下接地气。通过不断夯实思想理论基础,筑牢育新机开新局‘跑道’,从而全面促进履职质效的提升。”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寿元如是说。

 

  恭城政协党组把党建工作贯穿履职全过程,聚焦全县改革发展大局深入思考、精心谋划、倾力助推,积极协助县委、政府处理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担当和作为。

 

  “三个教育基地”增强政治定力

 

  恭城政协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加强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委员队伍建设,通过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想信念基础,不断增强政治定力。通过打造“三个实践教育基地”促进作风转变,达到“会场”和“会外”双向发力的效果。一是把机关联系的贫困村西南村作为现场教育实践基地,组织机关党员和部分政协委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精准扶贫委员在行动”走进西南村活动,解决部分机关党员干部人民意识淡薄、调查研究不深入等问题;二是把莲花镇新型城镇示范乡镇建设作为先进典型教育基地,学习“想好就干、干就出彩”的“莲花精神”,发扬“不找不能办的理由、只求怎么做的办法”的“莲花作风”,激发机关干部在创新履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干出彩”;三是把县内“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周渭祠”作为警示教育学习基地,教育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守规矩、讲纪律,廉洁清正、正直做人、干净做事。

 

  每年县政协全会、每次县政协常委会议召开期间,以及每期培训班举办期间,都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活动,开展“家国情怀”教育,讲好爱党、爱国、爱家的政协故事,实现党内政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

 

  “三个强化”激发队伍活力

 

  恭城政协通过“三个强化”(即强化委员入口关、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强化先锋模范引领),不断丰富和拓宽履职形式,扩大委员参与面,活跃了协商氛围,进一步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彰显委员参政议政的活力、施展委员的才智。

 

  强化委员入口关。为确保政治坚定、忠诚担当的各界精英进入委员队伍,在推荐委员时,始终把对党忠诚这一条件放在第一位,严格审查把关。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没有出现一例责令辞去或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案例。

 

  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县政协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引导委员大力宣传、积极投身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讲好恭城故事,唱响恭城声音,传递恭城正能量,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为推进党政中心工作汇聚智慧和力量。

 

  强化先锋模范引领。政协委员余运中在莲花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全身心投入,在征地拆迁、化解矛盾等工作中,体现了一个政协委员的担当。县政协树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每年精选10个优秀委员代表,制作专题片在茶话会上播出,事迹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刊播,加强委员服务民生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激发回报社会的共识。党员委员带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有效组织带动委员深入乡村、深入社区,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及收集社情民意等活动,把听取群众呼声的平台延伸到最基层。

 

  “三个意识”汇聚履职合力

 

  “只有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民生上,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让党旗在服务民生中高高飘扬,党建工作才能更加具体,才能充满生命力和说服力。”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寿元深有感触地说。他从主抓莲花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到推动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建设,再到负责主抓推进全县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和村屯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建设,使“四园一基地”的创新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其秘诀就是用组织意识、一线意识、担当意识汇聚履职合力。

 

  “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县政协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和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县政协常委会建立党建办,各界别小组建立5个党建工作站,实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领导干部等制度。每名党员委员联系1至2名党外委员,安排党员委员68人,联系党外委员95人,实现了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党的触角延伸到了政协组织的末梢系统。

 

  强化一线意识、融入一线工作、发挥一线作用。以“想好就干、干就出彩”的精神,围绕县委“一城二区三生四大”工作思路,主动参与莲花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全县镇村污水处理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融入中心工作,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合心、合力、合拍,有效促进县委各项重大决策落地生根。

 

  “一次捐赠就是一次责任的体现,帮助贫困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脱贫,是委员的社会责任,今后还要尽最大努力参与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上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县政协委员陈小燕的担当意识、担当精神有口皆碑。担当意识让委员队伍处处充满正能量,凝聚了单位和社会力量。在扎实做好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上,支持西南村经费4万元;协调交通、水利等部门加强西南村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项目建设总资金达883万元,创历年新高;政协委员共为贫困村西南村捐款捐物达19万多元,协调各界委员购买西南村农副产品,确保了西南村贫困户产出的红薯、竹鼠等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20多年如一日,奔走在扶贫一线的县政协常委陈娜说:“今后,我要全力参与到‘精准扶贫委员在行动’中来,发动更多的女能人、女企业家参与到脱贫攻坚大局中来,为脱贫攻坚把薪助火。”□ 李华毅 刘先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