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秀峰区政协组织联建支部上党课

2020-07-23 08:28:00 作者:佘雪楚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悟历史 知兴替 启未来

秀峰区政协组织联建支部上党课

 

  近日,桂林市秀峰区政协以“五联五促五提升”活动为牵引,组织联建的桃花江社区党委、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环卫站党支部、红头岭社区党支部、汇众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发改局机关党支部、统计局机关党支部等9个党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前往东巷博物馆上了一堂以史为鉴、启迪未来的专题党课。

 

  东巷博物馆位于桂林新地标逍遥楼状元廊附近,今年4月建成开放,集中浓缩了桂林历史文化、人文文化、山水文化和东西巷建设成就,享有“一巷看桂林,一馆知桂林”的美誉。

 

  这次党课,专门安排了专家作全程介绍。全体党员先后聆听和参观了从化外之地到区域性军政中心(历史掌故)、从万年智慧圣地到现代文化旅游胜地(人物掌故)、从岭南秘境到世界山水名城(山水掌故)、东西巷的前世今生四大部分展览内容。

 

  “秦皇开疆凿灵渠、汉武平越县始安;高祖当朝一品、玄孙及第三元;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拆围透墙,600年王城再焕荣光”,一幅幅画面、一篇篇文字、一帧帧图片,在李天雪教授生动鲜活地讲解下,桂林数千年厚重人文历史像一部动态影片一样清晰地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中,大家无不以生活在桂林这座历史文化山水名城为荣。

 

  来到人物掌故展厅,在宋朝时期恭城人周渭的画像前,大家简要地了解了他的事迹:周渭在担任监察侍御史时,执法如山,公正严明,连包拯也非常推崇并引为楷模。恭城人追慕其高风亮节,捐款为其建周王庙,如今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代相传周御史,千秋怀念古乡贤”这句诗表达了恭城人民对周渭高度的认可和永远的怀念。在“东西巷的前世今生”展厅,秀峰区政协主席郭琳结合亲身经历,给大家回顾了东西巷改造提升的艰辛历程,她感慨地说:“化当年的烂尾楼为如今的新地标,当年的党员干部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作为如今的我们,要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自己、鞭策自己,竭忠尽智为桂林的发展、秀峰的繁荣、群众的福祉有所作为、有所奉献,以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整个党课活动整整持续了近2个小时,历史文化的厚重撞击着每个人的灵魂,东西巷的前世今生砥砺着每个人的责任,党课的宣讲启发着每个人的深思。大家表示,这样的党课,在润物无声中触动灵魂、激发斗志、催人奋进,浓浓的自豪情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佘雪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