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秀峰区政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2020-07-14 08:20:00 作者:佘雪楚 唐红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三字经”助推提案办理“开花结果”

——桂林市秀峰区政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侧记

 

  近年来,秀峰政协在提案办理工作上,注重念好“奖、卡、考”的“三字经”,为撰写提案增添了动力,优化提案把住了关口,落实提案提供了保障,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回应、年年有进步。据了解,秀峰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22件,经审查,立案109件,立案率89.3%,未立案13件转为意见。立案的109件提案均已答复,答复率100%。在答复件中已经解决或逐步解决的83件,其他26件待条件成熟后依次解决。

 

  “奖”为撰写提案添“动力”

 

  采取提案委员会审查、政协常委会研究的形式,确定一批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并结合每年的全会予以隆重宣扬表彰,让大家的工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受肯定。2019年度,表彰了2个提案撰写先进小组、5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7份优秀提案、9名提案先进个人。

 

  在今年秀峰区政协五届六次全会颁奖仪式上,区委主要领导强调指出,政协委员一年下来写提案、抓调研付出了不少辛劳,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贯彻好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让付出得到回报。全会结束不久,区政协主席郭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具体的奖励标准。委员们表示,在乎的不是物质奖励,而是这一举措表达了对委员的重视和认可。

 

  每接到委员报送一份提案,提案委负责人都认真及时审阅,第一时间对接提案报送人,正面肯定提案的价值所在,委婉指出需要调整完善之处,既激发提案者的热情,又促进提案质量的提升。不少委员认为,这份关注和认可让人内心热乎乎的,写提案的劲头更足、热情更高了。

 

  “卡”为优化提案把“关口”

 

  卡方向,让提案“实”起来。结合会议、培训、座谈等时机,反复向委员强调,撰写提案一定要围绕区委工作的中心转,着眼促发展、活经济、惠民生去观察、思考、下笔。在悉心引导下,这几年委员撰写的提案能够紧贴秀峰发展实际,大部分都实在管用,不少还进入了党委、政府的决策。

 

  卡标准,让提案“严”起来。主管政协提案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为防止个别委员敷衍应付提案的行为,他们坚持擦亮双眼审查,杜绝“蒙混过关”。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严格立案标准,对内容空泛或建议不到位的提案,提请提案者修改完善;对内容相近或相似的提案,提请不同提案者联合重写或进行同类合并;对不符合标准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从源头上严把提案质量关,使提案更具分量和价值。

 

  卡素质,让提案“优”起来。据了解,区提案委每年都要采取请专家培训、走出去交流、为新委员购买《提案写作指南》等方式,帮助委员掌握提案撰写方法技巧,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和质量。经过持续努力,现在绝大部分委员撰写的提案质量更高了,操作性也更强了。

 

  “考”为落实提案设“保障”

 

  2018年5月,秀峰区政协出台了《关于将区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列入绩效考评的实施意见》,明晰了《秀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评指标扣分细则》,让提案办理工作从“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

 

  考重视程度,促头雁领航。提案办理工作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未亲自阅批;未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出台工作文件;未落实分管领导及提案专管人员。凡发生以上三种行为,均扣取相应绩效分值。这些具体又明确的刚性措施,强化了各级领导办理提案的责任意识。考办理态度,促主动对接。把是否与提案人积极主动对接,视作办理态度好坏来考察,凡与提案人的沟通率未达100%,提案人基本满意率未达100%,都视为不达标并作扣分处理。考推进进度,促提案落地。通过明确会办单位在收到提案后务必在1个月内将会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政协全会期间的提案务必在6月底前书面办复、平时提案务必在3个月内书面办复等硬性时限要求,推动提案办理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佘雪楚 唐红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