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资源县政协:同心战“疫”显担当

2020-02-15 09:14:00 作者:舒小芩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资源县政协闻“疫”而动,通过倡议书、QQ群、微信群、电话、驻村工作等多种形式吹响战“疫”集结号,全县政协委员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团结带领各自单位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齐心协力,全方位多举措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抒写政协人战“疫”斗“魔”的奉献之歌。

 

  履职尽责参与战“疫”

 

  大事难事见担当,关键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资源县政协及时发出《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倡议大家落实好带头响应县委政府号召、带头投身防控工作、带头凝聚社会共识、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做好个人防护等“六个带头”宣战“疫魔”。全县政协委员们迅速行动,深入防控阻击一线,与各级干部群众和医疗卫生战士肩并肩、同进退、共搏击,忠实践行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自觉、心系群众的爱民情怀和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最大程度地贡献智慧力量。

 

 

  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委员唐昌义一直和当地干部群众奋战在最前线,每天早出晚归,组织带领全村各个小组奔波在各屯各寨防控战线上。塘洞村在外创业、务工的人员较多,进出村屯人员复杂。他积极组织人员逐家逐户排查湖北省返乡人员,同时在全村显眼位置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告示,抓紧时间通过村委和宣传车广播、电话、微信、标语、宣传单、倡议书及走屯入户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选点设卡进行疫情检测和交通劝导,步步为营地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

 

  “宣传单发了,通知贴出去了,但还是有人不当回事。最后只能把私家车派上用场做成宣传车,天天来回广播,才有效果。”唐昌义说。

 

  河口瑶族乡的县政协委员罗明克身兼乡水保、扶贫等多种工作,他在春节期间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尽孝的机会,主动参加乡党员突击队到八里坪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值守,还积极参与集镇重点人群排查,联系村排查摸底、慰问贫困户、疫情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

 

  病魔无情,医者仁心。该县医疗卫生战线的政协委员全部取消假期,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疾病救治的第一线。

 

  “我是院长,理应吃苦在前,我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轮班,全院连续作战20多天没有一名医护人员退缩,大家愿以自己的履职尽责带给社会各界抗击疫情更多信心。”县政协委员、县人民医院院长程良利说。像这样日夜守护、无私奉献的还有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泰生、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曾素琼等一大批政协委员,他们靠前指挥,舍小家为大家共筑健康长城。

 

  慷慨解囊驰援一线

 

  “看到基层工作人员每天不顾自身安危入户排查,不分白天黑夜地在各个卡点检查值守,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为社会尽点力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正在和家人谋划着开春生产的县政协委员、桂林聚晖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艳梅说。2月3日,蒋艳梅代表公司捐赠8000元给资源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购买价值2000元的矿泉水、牛奶、快速面等食品捐赠给该镇高速公路卡点的值守人员。

 

 

  连日来,资源县政协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和《资源县红十字会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的公告》发出后,委员们纷纷通过QQ群、微信群和电话等多种形式互相动员鼓励、踊跃捐款捐物,以政协委员为主要负责人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商业联合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纷纷捐献爱心,赵雪评、李佐林、赵水清、刘洪均、唐华能、蔡昌军等众多委员纷纷代表企业慷慨解囊,其他各界别委员也纷纷通过账号、微信、现场捐等形式将爱心款物捐赠到县政协、县红十字会、县委统战部及各乡镇。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14日,全县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捐款已达79400元,捐物折价5000余元,有力地支援了一线作战。

 

  车田苗族乡县政协委员、资源县鸿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艳忠积极配合乡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筹资在乡农贸市场附近制作了4版共12米长的宣传板报,让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能随时学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该县政协班子成员除带头献爱心捐助外,还分别带队深入联系村点和疫情防控比较艰苦的一线开展慰问活动。2月6日,县政协主席容小敏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疗卫生界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

 

  以艺战“疫”凝心聚力

 

  “公示横幅映山红,科学知识在心中。苗乡防控到了位,疫情一过便春风。”在“山歌之乡”“诗词之乡”车田苗族乡、两水苗族乡、河口瑶族乡,委员们常常以山歌、诗词创作和唱山歌等形式推进抗疫工作,其他各乡镇也纷纷以文艺演出、征文等形式展开宣传,为全县全面防控与战胜疫情凝心聚力。

 

  2月6日,资源县融媒体中心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微报资源”发出《致全县文艺家协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紧接着又刊出了《以艺战“疫”——资源文艺界在行动》作品展示,以诗词、对联和宣传标语为主要内容的30余副抗疫书画作品迅速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传开,赢得了广大读者的点赞。以艺战“疫”,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同时,各乡镇、各界别委员充分发挥特长优势亮剑战“疫”,丰富多彩的形式、正能量的内容和创新的举动,提振着人们战胜疫情、回归美好生产生活的精气神。县政协委员、县文联主席李天金是以艺战“疫”行动的主要“导演者”和“演员”之一,李天金一边驻村开展联系村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工作,一边借助手机推进以艺战“疫”行动,并主动创作书画作品参展和在村内进行宣传,以此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战疫情。

 

  “如果信心是黄金,那么文艺就是鼓劲加油强信心的黄金。”李天金说。

 

  在县直单位工作的政协委员,也纷纷各展其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钱开胜、刘伯浩等委员以抓“学习强国”学习和撰写理论文章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钱开胜撰写的《疫情面前更需要担当和责任》一文在《桂林日本》和《广西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刊登,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莫素娟委员临时挑起疫情防控对外宣传联络员工作,她尽职尽责收集材料、组织通讯员采写稿件在区内外各大媒体四处开花;赵华委员组织号召各战线志愿者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成立党员、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并带领他们开展文明劝导、卡点监测、入户宣传、后勤保障、走访慰问及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舒小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