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永福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全面提升质效系列报道之七

2020-01-07 08:58:00 作者:农 超 李华毅 卢彩妹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条热线暖民心

——永福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全面提升质效系列报道之七

 

  “我们百寿镇委员小组收集的社情民意《关于开通永兴公路公交线的建议》被纳入县交通部门城乡公交系统统筹考虑。目前,涉及6个村规划的4条公交线路已经在实施当中。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群众看得见的惠民工程,我们委员小组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热线’变得更加‘热’了!”百寿镇委员小组组长傅昌源自豪地说。

 

  一条热线暖民心。这是永福县政协在各个委员小组中,通过设置“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热线”,打造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永福县政协把设置“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热线”作为委员小组阵地建设的标配条件之一,通过“一条热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的诉求和呼声,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下情上达和矛盾化解工作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条热线’并不局限于传统所说的一根电话线,而是一条多功能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包括信箱、电子邮箱、微信等。目前,我们的这条热线已经延伸到‘一张政协委员连心卡’‘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箱’以及‘群众接待日’等多种方便委员和群众联系的平台,这在很大程度上拆掉了‘围墙’,让委员深入群众中听取民意、反映民情,化解民忧更直接,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也更接地气。”县政协主席秦际广介绍说。

 

  在广福乡委员小组,记者了解到,该小组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搭建平台,激活了为民服务的“引擎”。一是设置“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热线”,24小时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二是设立“圩日接访台”。在广福圩日,安排委员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提供咨询服务,化解群众矛盾,对当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统一登记在册,限期答复;对不符合政策或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向群众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记者在堡里镇的委员小组活动室了解到,该镇这条“热线”通过“政协委员连心卡”“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箱”及“群众接待日”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经过汇总整理形成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社情民意信息。镇党委组委积极参加县政协及本镇委员小组统一组织的调研视察、界别活动等,注重在参与履职中收集社情民意信息,认真撰写提案,开展“金点子”活动,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报送“金点子”2条。通过“热线”收集的社情民意,来自基层,贴近群众,使得所提的“金点子”更能反映群众呼声和诉求。

 

  通过“群众接待日”、“社情民意信箱”、电子邮箱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县政协要求委员深入基层,察民情、说真话、报实情,及时把分散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综合整理,再交到县政协汇总,每个月制作1期《社情民意信息简报》提交县委、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对社情民意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促进了大量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据不完全统计,该县自搭建委员小组活动平台以来,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0多条,仅2019年上半年,县委书记亲自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就有7条。其中,《关于开通永兴公路公交线的建议》《关于改善双合村通村公路路况的建议》等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汇总整理成了县里的重点提案。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统一登记在册,限期答复;对不符合政策或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向群众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记者在堡里镇的委员小组活动室了解到,该镇这条“热线”通过“政协委员连心卡”“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箱”及“群众接待日”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经过汇总整理形成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社情民意信息。镇党委组委积极参加县政协及本镇委员小组统一组织的调研视察、界别活动等,注重在参与履职中收集社情民意信息,认真撰写提案,开展“金点子”活动,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报送“金点子”2条。通过热线收集的社情民意,来自基层,贴近群众,使得所提的“金点子”更能反映群众呼声和诉求。

 

  通过“群众接待日”、“社情民意信箱”、电子邮箱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县政协要求委员深入基层,察民情、说真话、报实情,及时把分散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综合整理,再交到县政协汇总,每个月制作一期《社情民意信息简报》提交县委、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对社情民意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促进了大量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据不完全统计,该县自搭建委员小组活动平台以来,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0多条,仅2019年上半年,县委书记亲自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就有7条。其中,《关于开通永兴公路公交线的建议》《关于改善双合村通村公路路况的建议》等一批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汇总整理成了县里的重点提案。□农 超 李华毅 卢彩妹 通讯员 秦康文 莫永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