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两级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9-08-09 16:01:00 作者:黄世钊 通讯员 龙海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字体:

为了头号民生工程

——桂林两级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亦是第一民生工程。

 

  近年来,桂林两级政协汇聚各方力量,践行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上同心同向,在决胜全面小康上同力同行,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着政协智慧和力量。

 

  桂林政协人,交上了脱贫攻坚的漂亮新答卷,画出了脱贫攻坚的硕大“同心圆”!

 

  “吆喝”声声:开列扶贫的“药方”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尽责、关注民生的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政协的‘智库’优势,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桂林市政协两次组织调研组,赴荔浦、平乐、资源及灌阳县等地,就脱贫攻坚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桂林市政协各专委会围绕全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深入贫困村开展调查、视察、调研和协商,形成有分量的、指导工作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赵乐秦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吸收市政协调研报告的建议、对策,推动全市脱贫攻坚等工作。

 

  为促进全市农民增收,桂林市政协还组织委员深入到兴安等县视察柑桔、葡萄生产基地、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和新农村建设情况,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市政协运用调研成果,还提出了“加强互联网+信息扶贫技术的培训”等意见建议,助推了全市的村村通网络建设,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学习种养技术,销售农副产品……

 

  各县区政协亦纷纷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视察报告等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开列“药方”。

 

  两年来,龙胜县政协组织委员围绕脱贫摘帽工作、旅游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促进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落实和有关问题的解决。

 

  资源县政协把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作为履职的重点工作,组织委员调研,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发展名特优农产品、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推进产业持续发展等多份提案,被县委、政府采纳运用。

 

  灵川县政协持续将脱贫攻坚等作为议政重点列入年度协商计划,通过专题协商、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在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协的推动和直接参与下,桂林市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至今年6月止,桂林市贫困村已由510个减少到了137个,贫困人口由28.9万减少到9.13万,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24%,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如今的桂林乡村,公路遍布村寨,村村通电、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村村有产业支撑。去年,全市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众星拱月” 教育扶贫情殷殷

 

  两年来,桂林市政协先后组织匹克(桂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商协会为贫困村、贫困小学捐款捐物共计30余万元,全力帮助贫困村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多次与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盛邦助学基金联系,引进资金开展教育扶贫,盛邦助学基金累计出资32万元援助标桂林市47名贫困大学生,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援助30.6万元在平乐中学实施扬帆班项目,51名贫困生受益……

 

  要“治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直指贫困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桂林市两级政协以教育扶贫为重要推手,助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近年来,桂林市政协注重发挥桂林市慈善事业会、桂林市仁济慈善基金会作用,组织委员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全年募集善款1565万元,开展全市支教助学等公益事业。争取到中国衣恋集团的“衣恋慈善阳光班”助学项目120万元,资助400名贫困高中生完成高中学业,争取到上海等区外善款110万元,帮助桂林聋哑学校等四所中小学校建立语音图书室、教学综合楼、学生食堂和设立奖学助学金。

 

  情真真,意绵绵。桂林市各县区政协更是“众星拱月”,呵护教育,让教育扶贫承载起了贫困家庭的小康梦!

 

  两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共争取到资金120万元,用于扶持龙胜中学99名新录取大学的贫困学生,用于蒙洞小学学生食堂的改建建设等等。 资源县政协连续两年争取爱心企业在县示范性高中开办“依恋阳光班”,资助100名贫困学生三年的生活费共90万元。全州县政协坚持开展帮扶助学活动,争取桂林仁慈基金会捐资10万元,共资助60名贫困生上大学,争取香港爱德基金会捐赠价值45万元物资,支持蕉江瑶族乡贫困村绕湾村小学校舍建设。县政协慈善基金会捐资15万元支持庙头、两河等乡镇贫困村学校建设……

 

  授人以渔 情注“造血”扶贫

 

  “黄主任真是个好人,她带领我们成立了农业合作社,让我们致富有了产业支撑!”8月31日,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村民莫桂弟,对记者一个劲地夸着村里的“女能人”黄桥秀。

 

  黄桥秀是雁山区政协委员、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委主任、华洋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所在的陶家村属贫困村,为让乡亲们走上依靠产业致富的好日子,她带头成立了华洋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荷美陶家”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去年,村里实现农业旅游收入68万元,带动21户贫困户93人实现脱贫,180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收益,每户增加收入1000元,贫困户每户产业增资5千至1万元。

 

  在桂林市雁山区,另一位大老板蓝福生同样让人赞许不已。蓝福生是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这些年,蓝福生做得越来越大,占据了国际同类产品市场的半壁江山。大老板有大眼界,有大手笔,他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进行产业扶贫,用“造血”的帮扶方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10多年来,在蓝福生的带领下,吉福思公司先后在桂林雁山、临桂、龙胜、全州等10多个县区、150多个村推广带动罗汉果种植近20万亩,涉及农户5000多户,34个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其中约有20多个村属于贫困村、2000多户农户属于贫困户,直接给当地农户带来经济收入近10亿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几年,桂林两级政协充分注重发挥委员“能人+”带动作用,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引进扶贫项目等,引导贫困乡村和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壮大经济,增强脱贫技能、进行“造血”扶贫。

 

  在恭城县,陈小燕委员带头创办栗木毛家寨金燕子果树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创业致富,成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登上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舞台。

 

  在资源县,李艳忠委员是“亿元富民产业”西红柿种植的“创始人”之一,他挨家挨户发动和带领贫困户发展种养示范基地4个,辐射带动车田、两水、河口三个少数民族乡共种植无公害油桃1000余亩,产值超千万元。

 

  在灵川县,蒋晓艳委员在大境瑶族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200多个贫困家庭种植有机灵芝、木耳、香茹等,平均每户农户年纯收入达3.5万元……

 

  桂林政协人,正在以庄重的承诺和不懈的努力,不断书写着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黄世钊 通讯员 龙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