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深化委员履职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2023-08-01 08:38:00 作者:罗中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升履职质效 助力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深化委员履职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城区中心工作,立足发展所需、政协所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高质量履职,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引导委员交好“委员作业”,有力有序地推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
 
  建立界别委员联系群众机制
 
  城区政协以建设责任政协、汇智政协、活力政协为目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组织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委员活动日”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持续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乡村振兴、科教振兴、项目为王等系列委员行动,组织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调研、大协商、大发展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专题视察、基层调研、情况通报、谈心谈话等工作,着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汇聚共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贡献智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增强合力。持续抓好“书香政协”建设工作,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会和读书征文活动,推进“委员讲堂·专家讲座”学习模式,发挥政协跨界别跨学科优势,聚焦重大问题,把不同界别、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委员思考和建议集中起来,集思广益,促进委员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提升”。注重发挥界别联系群众的作用,创新实践“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系,形成专委会联系各界别委员,各界别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员活动基地、委员联系站、政协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四合一”平台,促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开展“民声连线”活动,加强“政情民意中间站”等各类协商监督平台建设,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把党委决策向基层宣传,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推动履职工作向中心聚焦
 
  城区政协着力在提高“言值”上下功夫,紧扣“五大攻坚工程”、深化改革开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协商计划制度,推动政协履职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城区政协把工作重心放在提振企业信心、拓展市场上,引导委员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形成本地产品供应链。着力围绕“三产融合发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开展调研协商,推动“在发展”向“强发展”的转变,打造现代化产业链。认真组织“微协商”活动,通过调研、协商、视察、民意恳谈等方式,推行“会场+现场”协商模式,深入抓好“协商到一线”、社情民意“直通车”工作,把困难和问题最多的地方作为委员的“打卡地”,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同基层治理相结合,协助城区党委、政府做好合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工作,助力破解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政协智库专家论坛,邀请智库专家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开展促进经济发展协商活动,引导企业与党政部门面对面会商,促进企业与党政领导、职能部门有效互动。同时,大兴调研之风,引导委员贯彻坚持政治导向,带着使命调研;坚持发展导向,带着责任调研;坚持民生导向,带着情怀调研;坚持团结导向,带着聚人心调研;坚持机制导向,带着创新调研的“五坚持”要求,精准摸排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广泛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建议,把问题收集上来,把建议汇聚起来。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项目招引、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民生保障等方面,加强与有关单位协作共建,不断拓展多层级多领域合作,让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结出更多硕果。
 
  将协商成果转化为破题良策
 
  为打通民生问题解决的“最后一公里”,城区政协注重深化履职质量评价机制,优化有利于执行、有助于改进的履职闭环,做实“商量”环节,提升“商量”效果,提高履职成果转化运用制度化水平。抓实《关于兴宁区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意见》的实施,坚持党政领导领办、政协主席领衔督办、专委会专题协商的重点提案督办制度,城区政府将重点提案办理纳入重要议题,研究解决重点提案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城区政府分管领导严格落实重点提案领办制度,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指导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城区政府各部门坚持“委员所呼、政府所应”的原则,以实干成果落实委员提案。全面落实《兴宁区政协提案双向评价暂行办法》,建立由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政协组织共同参与的提案工作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科学评价,推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由“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据统计,有85%的立案提案建议已经落实和正在实施。
 
  城区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完善制度,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罗中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