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调查研究工作求“准”求“深”求“效”

2024-04-09 11:17:00 作者:熊千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研值”提升“言值”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调查研究工作求“准”求“深”求“效”
 
  “请获得大会最佳发言的史济敏、陈娅2位委员作为代表上台领奖……”近日,在南宁市邕宁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表扬了2名大会最佳发言代表。
 
  “大会发言材料来源于各委员小组、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平时开展调研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在每年政协全会时,我们通过票选大会最佳发言,表扬大会最佳发言,激励委员们在平时把调研做扎实,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邕宁区政协提案委主任韦文琼表示。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功,是广泛凝聚共识的“压舱石”。如何高质高效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近年来,邕宁区政协着力从调研的“准”“深”“效”上下实功夫,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以提升建言资政的“言值”,努力交出含金量高的政协答卷。
 
  在求“准”上下功夫。邕宁区政协聚焦城区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事关民生福祉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领导点题、部门供题、委员征题、主席会审题、政协常委会定题”的选题定题模式精准选题,印发《关于征集城区政协调研课题的函》,呈送邕宁区四家班子领导,政协各委员小组、各专门委员会,各镇、各有关单位,广泛征集调研课题内容;召开重点课题征集座谈会,就初步确定的调研课题进行再筛选、再整合,多个层面确定调研课题。2023年,城区政协围绕“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等12个重点研究课题开展调研,形成相应调研报告,提出100多条意见建议。
 
  在求“深”上下功夫。邕宁区政协以委员为调研主体,开展“委员集中调查研究月”活动,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多轮调研报告撰写座谈会,用好调研前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和调研中收集的典型事例、数据信息、对比性素材,集思广益、汇聚众智。创新调研协商深度融合机制,把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和质量要求体现在调研之中,使调研报告质量显著提升,努力做到既“说得对”,又“说得好”“说得有价值”。2023年,城区政协在开展桑蚕产业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推进邕宁区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就“健全桑蚕技术服务网络”等5个方面提出10条意见建议,出席会议的城区党委主要领导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城区政府认真采纳建议,出台《2023年邕宁区桑产全产业链项目实施方案》。
 
  在求“效”上下功夫。邕宁区政协引导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成效在一线体现,鼓励和支持委员与群众面对面,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吸收委员专家智库成员到重点课题调研组,邀请行业专家、业界代表参加调研座谈,切实把情况摸清、把原因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2023年,城区政协在调研基础上,开展全会协商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1次、对口(界别)协商4次、提案办理协商5次、政协基层协商10次、其他协商15次,不断为做大做强工业、繁荣商贸文旅、改善民生福祉献计出力。□熊千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