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马山县政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2023-08-01 08:35:00 作者:毛龄欧 潘丹彬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心聚力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
——马山县政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马山县政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能,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出好声音、传播好故事,为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贡献政协智慧。
 
  凝聚共识聚合力
 
  马山县政协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为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界别委员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学习。以委员界别小组为纽带,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并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县政协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平台,扎实有序开展委员履职“7+4”系列活动(即委员履职每年“7个一”及每届“4个一”活动,包括参加委员视察、撰写高质量提案、参加民主协商座谈会等),并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自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800多人次,组织及参与进社区、入企业、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及各类公益事业500多人次,开展“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三下乡活动,为200余名群众医疗义诊,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0余份等,委员们以实际行动担当实干,展现作为。
 
  积极履职建真言
 
  县政协以委员联络室为抓手,扎实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目前,全县已建成15个委员联络室,乡镇覆盖率达100%。
 
  在今年的马山县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征集到涉及少数民族村寨保护、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提案47件。为助推少数民族村寨的保护工作,县政协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列为年度重点视察考察活动;将“加强非遗历史传承,保护马山生态文化”列为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协商议题助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把里当、古寨瑶族乡集中连片供水工程等项目列为年度重点监督议题等,助推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发出政协“好声音”
 
  县政协以开展民族团结“三项计划”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覆盖面。各界别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在各自领域中积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马山声音,讲好民族团结进步马山故事。
 
  在马山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潮起三月三·奋进新时代”“民族体育炫”壮族会鼓大赛中,政协委员梁耀京、蒙姜玲带领的鼓队均荣获一等奖;文艺界委员参与创作出演《寻歌之旅》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教育界委员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制作五色糯米饭,唱山歌,竹竿舞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发出民族团结“好声音”,赢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毛龄欧 潘丹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