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议政建言

2023-07-29 08:41:00 作者:张 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畅通“南宁渠道” 打响“东盟品牌”
——南宁市政协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议政建言
 
  “今天主播给大家带来了广西特产螺蛳粉,走过路过的家人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了……”
 
  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的跨境电商实训课上,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一块,共同完成跨境电商直播模拟演练。
 
  这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的实践探索,也是南宁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南宁市有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29所、高职学校1所、应用技术大学1所,不少职业院校与东盟国家的双向交流互动均有了一定的成效。
 
  作为广西首府城市,南宁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接收东盟留学生历史积淀深厚,职业教育优势资源密集,对此,市委提出要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
 
  聚焦党政所需,市政协高度重视如何突出优势、畅通渠道,牢牢把握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新机遇这一重要课题。近期,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对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形成1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组织委员撰写会议发言材料13篇,并围绕“畅通‘南宁渠道’,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
 
  会上,市政协委员和与会代表紧扣议题,就如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搭建合作平台  优化顶层设计
 
  国家教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推动产教集聚融合 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开放合作创新高地实施方案》,为南宁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对此,市政协常委、南宁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林才丰建议:“应抢抓机遇,尽快出台南宁市指导统筹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的实施意见,引导产教、校企协同推进,形成政、行、企、校协调发展的局面。”
 
  考虑到面向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是教育国际化过程,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价值观等领域,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赵天宝建议,采取“政府搭台、院校主角”的运行模式,力求合作行稳致远。同时,政府应针对合作区建设出台和完善相关法规、政策,提供更多的平台,如继续举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充分发挥论坛重要平台作用。
 
  “消除境内外校企信息不对称屏障是关键。”市政协委员、广西南宁技师学院信息技术系副主任谭应革认为,应尽快建立健全学校、企业、政府和社会等跨国职业教育资源协同共享机制,搭建校企协同的信息共享平台,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
 
  突显技能提升  完善培养体系
 
  建设合作区,人才是关键;人才之要,培养为先。
 
  “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畅通职业学校、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一体化的技能人才培养路径,有助于夯实面向东盟合作办学的基础。”市政协副主席潘永钟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精准锻造,职业教育人才才有品质。
 
  民盟南宁市委建议实施面向东盟的专业领军人才引育计划,推进“双语型”“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革南宁市委提出通过“双基地”“双导师”培养有助于提升人才培养精准度:一是合作行业企业向职业院校提出人才和技能培养方向,在当地开展订单式招生培养,满足发展需求;二是职业院校主动与行业企业协调制定人才培养标准,适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共建专业教学标准。
 
  市政协常委、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健康与旅游学院教授范恒君作为职校教师,一直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变化体会深刻。他提出,要补齐人才培养体系短板,对职业教育实施“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形成中职为基础,高职专科为主体,职业本科为引领的一体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拓展办学渠道  构筑合作高地
 
  当前,南宁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已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同东盟各国携手构建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正当其时。
 
  市政协委员、民盟南宁市委秘书长黎安宁建议:“由政府部门牵线搭桥,推动公办职业院校协同‘走出去’企业开展境外培训项目,引导民办师资与境外合作院校教师‘面对面’交流国际化办学理念。”
 
  市政协委员、华蓝智库办公室副主任郭敬锋立足实际,提出建议: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探索“中文+职业技能+产业合作+人员共享”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推动职校主动对接东盟国家、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机构,拓展南宁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渠道。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议,建立以企业为先导,政府为支撑,支持职业院校设置海外办学点,通过国际友城、商协会资源等建立联络机制,加强与东盟国家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和师生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
 
  “积极筹措资金促进南宁市职业教育发展,支持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将发挥南宁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统筹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全力推动产教融合,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快面向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区建设。”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高效回应。
 
  “各位委员分析问题透彻,建议中肯,部门同志更是有备而来,大家你来我往、有问有答,气氛热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张自英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对下一步如何发挥好“南宁渠道”作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完善建设面向东盟的人才培养基地和人才培养体系。
 
  “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意见建议,把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成效。市政协要注重实效、跟踪落实,通过提案、专项民主监督、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协商成果取得实效。”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 张 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