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开展跨区域协商专题考察活动

2023-07-28 08:35:00 作者:夏 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拓展跨区域协商 助力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政协开展跨区域协商专题考察活动
 
  近日,南宁市政协组织考察组赴山东、江苏两省就“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专题开展考察活动,学习交流运河经济带建设、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及交通物流、新兴产业建设工作经验。
 
  “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是南宁市政协与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等市政协协商一致,共同建立起来的新式跨区域协商平台,旨在就广西北部湾城市发展重大议题开展六市政协联动协商,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建议,构建科学有效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更好发挥广西北部湾城市引领作用,带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工作安排,2023年“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工作将由南宁市于今年11月率先承办。
 
  平陆运河建设是“给南宁带来一片海”的重大历史机遇。当前,南宁市正紧紧抓住平陆运河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南宁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发展等方面优势明显。2022年10月国家出台重要文件,赋予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新定位新使命。
 
  考察组沿京杭大运河实地调研了山东省枣庄市峄州港、薛城港,济宁市龙拱港、梁山港、城市规划馆,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港、京杭运河新安水上服务区,学习港口信息化建设,航运管理服务,港区一体、港产衔接,多式联运、多港协同等经验;到济宁市太阳纸业集团、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考察物流运输、产业链建设、营商环境等情况。
 
  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市政协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创新“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工作机制,以“以平陆运河建设为契机 推动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开展2023年跨区域协商,推动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助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政协贡献。□ 夏 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