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打造“协力西乡塘”党建品牌侧记

2023-07-06 08:38:00 作者:陶福军 宁日立 赵晓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擦亮党建品牌  赋能提质增效
——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打造“协力西乡塘”党建品牌侧记
 
  2022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按照南宁市政协“一县区一品牌”党建工作部署,依托辖区科创资源丰富和民族团结底蕴深厚的比较优势,以“五为五力”为抓手,团结聚力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在思想引领中提高站位、在忠诚履职中服务大局、在助推发展中积极建言、在服务民生中担当作为、在品味书香中提升能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协力西乡塘”党建品牌被评为南宁市政协系统优秀党建品牌,西乡塘区政协被评为2022年度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在今年6月13日召开的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西乡塘区政协作了党建经验典型发言。
 
  政治为魂  提升理论武装向心力
 
  西乡塘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务工作的第一议题、第一内容、第一课题。建立了“政协党组引领学、主席会议研讨学、党员大会分享学、委员活动交流学”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党的二十大专题委员培训班2期,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下基层宣讲26场次,6篇论文入选区、市政协《理论研讨成果汇编》,38篇被《中国新闻》《广西政协报》等媒体期刊采用,同心向党、维护核心、携手共进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打牢。
 
  中心为要  提升党建履职融合力
 
  西乡塘区政协深化“书记引航担使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广泛开展委员系列行动,组织“三下乡”“一帮一联”“以商引商、以企引企”等履职活动30多场次,获评2022年南宁市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先进单位,委员企业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额达7.8亿元。开展各类协商30多场次、形成调研成果10多篇、提交提案184件,数量、质量均显著提升,很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并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防返贫结对帮扶等550人次,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机关党支部“五基三化”持续打牢,4家委员企业党组织荣获“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共识为盼  提升协商民主推动力
 
  西乡塘区政协建立了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外副主席与党外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两个全覆盖”不断深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体现。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推动住西乡塘区的自治区、市、城区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就近就地履职。成立由三级政协委员参加的政协智库,推荐高校、科研院所、双创基地10多名委员入选城区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与特约监察员,广泛参与各类听证监督并提出专业精准建议,智囊作用发挥明显。搭建“老友议事会”“民族团结议事巷”等一批具有鲜明基层特色的民主协商阵地,开展各类“微协商”50多场次,解决问题30个,“微协商”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好渠道”、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民生为本  提升为民尽责执行力
 
  西乡塘区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城区党委号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班子成员带领委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活动,《关于小区电动车停放及规范充电》《帮扶灵活就业人群创建特色零工市场》《道路停车收费》等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与对口协商议题。鼓励支持委员在工作单位、居住地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民主协商、矛盾化解以及志愿者服务等,使履职更接地气。委员在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中,献爱心捐款捐物147.6万元,充分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书香为伴  提升文化浸润感召力
 
  西乡塘区政协新建读书驿站8个,委员捐书8万多册,开展“与书为伴 一起向未来”等主题读书活动28场次。承办上级政协读书活动3场次,通过三级联动,扩大了“书香政协”的社会影响面,委员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履职活力进一步展现。□ 陶福军 宁日立 赵晓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