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组织考察组到浙江省考察学习

2023-07-06 08:36:00 作者:夏 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南宁市政协组织考察组到浙江省考察学习
着力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
 
  6月26日至28日,南宁市政协组织考察组前往浙江省宁波市、温州市,考察学习两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先进经验。
 
  在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南宁市政协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6月26日,考察组一行来到宁波市“书香甬城”工作室,了解委员读书和开展协商工作情况,并与宁波市政协围绕出台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和建立工作机制进行座谈交流,学习“甬有系列”民主评议监督、全会提案办理监督等经验做法;在鄞州区“鹂西走廊”、钟公庙委员工作室,考察委员小组日常履职和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等情况。
 
  6月27日至28日,考察组来到温州市,与温州市政协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开展民主监督情况和相关工作思路。考察组还考察了温瑞塘河瓯海段“五水共治”、平阳县昆阳镇深化“千万工程”和建设美丽乡村中,开展民主监督的做法。
 
  考察组对浙江省、市、县(区)三级政协联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深感值得学习借鉴。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南宁市政协将坚持协商式监督的定位,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认真负责开展批评,务实提出建议,确保监督聚焦关键内容和环节;坚持平等协商,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尊重不同意见表达,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坚持增进团结,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坚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夏 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