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聚力提高桑蚕产业综合效益

2023-06-29 08:35:00 作者:熊千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我们出台了《南宁市邕宁区2021—2023年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对桑园新种、扩种,蚕房建设等实施补贴。”
 
  “我们将加大对桑蚕产业的规划,根据‘三区三线’的调整,指导各镇预留产业用地,把相关产业纳入各镇规划。”
 
  “我们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创新投融资模式,用好‘桑蚕贷’‘富农贷’等农业专项信贷,有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
 
  ……
 
  6月20日,在南宁市邕宁区政协组织召开的“推进邕宁区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邕宁区农业农村局、经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回应,得到参会政协常委、委员的频频赞许。
 
  桑蚕是邕宁区传统优势农业产业,为邕宁区的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作出了较大贡献。为进一步发挥桑蚕产业富农增收作用,邕宁区政协把“推进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纳入《政协南宁市邕宁区委员会2023年度协商计划》,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对邕宁区桑蚕产业开展全面调查研究,收集材料、征集意见建议,掌握实情,并组建课题考察组到河池市、来宾市、四川省绵阳市等地考察,学习有益经验做法。
 
  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邕宁区政协委员、行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面对面展开交流协商,共同为推进邕宁区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应加快技术的推广应用,成立邕宁区桑蚕技术服务平台,从城区到乡镇各环节有效衔接,积极应用普及桑园优质丰产栽培、小蚕共育、蚕病综合防控等先进实用技术、机具,不断提升桑蚕产业技术水平。”针对邕宁区桑蚕技术服务网络不健全,先进技术推广难的瓶颈,在桑蚕行业从业40多年的南宁市齐兴桑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淡有兴提出破解办法。
 
  广西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正高级农艺师潘启寿在谈及如何以科技赋能桑蚕产业发展问题时提出,推广应用优质桑蚕品种,如桂桑5号、6号,桂蚕8号等,推广先进的机械化设备,实现省力化操作,实现桑蚕资源的多元化利用。
 
  如何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推动农民共同富裕?邕宁区政协委员,蒲庙镇统战委员、副镇长潘志云建议,建立联农带农机制,通过示范引领联带、整合桑园联营联带、人才服务联带、销售补贴联带、技术服务联带等,不断促农增收。
 
  针对“积极推动桑蚕全产业链发展”方面,邕宁区政协常委、委员智库成员、广西农投桂合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赖以军建议,充分发挥邕宁区的区位优势,在确保桑蚕种植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开发“桑蚕观光农园”“桑果采摘园”等特色旅游服务,吸引游客来园休闲观光、自助采摘、选购优质产品及手工艺品,开拓营销新方式,提升桑蚕产业附加值,提高品牌影响力。
 
  “各位委员、专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我们将充分采纳,认真归纳梳理、逐一深入研究,切实转化为政策成果、工作成果。”听完各方发言,参会的邕宁区政府领导表示,邕宁区将聚焦乡村振兴,做好桑蚕产业整体规划,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聚焦经营主体,推动产业兴农“联结紧密”;聚焦科技赋能,推动桑蚕产业“创新驱动”,全面抓好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熊千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