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宾阳县政协“五项机制”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2023-06-13 08:38:00 作者:张桂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力
——宾阳县政协“五项机制”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新时代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务实之举,也是让政协工作下沉、深化人民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宾阳县政协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建立协商组织保障机制、协商议题确立机制、协商活动指导机制、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和协商经费保障机制等5项机制,坚持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作为工作创新的重要方向,在工作思路上向基层聚焦,把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倾斜,在基层协商民主中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智慧、彰显政协作为。
 
  建立协商组织保障机制
 
  2021年以来,宾阳县政协发出《关于成立乡镇政协联络组和县直界别联组的通知》,在全县16个镇成立政协联络组,在县直委员中成立5个界别联组,明确了各镇政协联络组、县直界别联组的组长、副组长及联络员配备、职责任务和管理考核等事项。完善了各个联络组(界别联组)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各联络组每季度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围绕中心工作和辖区内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活动。健全和完善了政协联络组的各项制度,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制定《关于在县政协委员中开展委员履职“7+4”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委员分批列席政协常委会制度》《宾阳县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方法》等,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考评制度,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每年开展优秀政协联络组、优秀政协委员的评比活动,并在全会上进行表彰,强化委员履职担当,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协商议题确立机制
 
  宾阳县政协注重科学规范提出协商议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民意调查、查阅有关材料等方式,掌握协商议题的相关情况,收集梳理各相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提出协商议题奠定基础。采取“点题”和“自选”相结合的办法,每年安排4—6个重点议题。“点题”由县委直接定题或县政协结合全年专题协商、专题调研计划直接下达任务,“自选”议题由各镇政协联络组、县直各界别联组围绕县委、县政府最关注的事情、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并由县政协联系委室组织召开座谈会选报,并在年初完成选题。对各镇政协联络组、县直各界别联组选报的议题,县政协主席会议专门开会讨论研究,选题空泛无实际内容、可操作性不强等这些议题退回重报,指导他们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最终选定的议题由县政协办公室统一汇总,印发年度基层协调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间,重大议题由主席或副主席牵头负责。每个联络组每年确定2个基层协商议题,2021年以来,县政协形成协商议题130多个,均组织开展了协商。
 
  建立协商活动指导机制
 
  宾阳县政协把加强各镇政协联络组、县直各界别联组建设作为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政协联络组的工作指导。成立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作为基层协商活动开展的重要环节,要求各委室对承担的课题充分研究,活动前要明确想要达到的目的、采取的方式及人员组成、时间安排、协调沟通等具体事宜,形成工作方案,提交主席会议研究论证可行后,再组织实施。做好知情议政服务,各联络组每个季度组织委员开展1次活动,在镇、村(社区)开展“微协商”,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民主协商,为委员、群众营造相互交流、沟通的良好氛围,提供“知情”“议政”服务,也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提供条件,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创造能力。全覆盖参与协商活动,由政协班子领导、机关五个委室分别联系指导开展协商活动。以联络组为主体,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协商主题更科学、协商方式更灵活、协商程序更规范,政协工作专委基础性作用和界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协商平台不断拓展深化,协商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建立协商成果转化机制
 
  宾阳县政协强化落实党政领导批示转化成果,从年度重点协商活动中精选多项党政领导批示的协商成果进行跟踪问效,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自查,县政协办公室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考评办公室对部门反馈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召开主席会议听取部门落实情况和督查情况的报告,会后对汇报部门协商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形成专报报送党政主要领导,构建以“政协党组报送、党政领导阅批、部门采纳落实、党政督查”为主要内容的协商成果办理落实机制。2021年以来,县政协围绕“扶持壮大村级工业园 助推乡村振兴”“推动我县职业教育发展”主题等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报县委、县政府,得到了重视;精心挑选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呈报县委、县政府,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比如,针对《关于加快推进宾阳县思恩民族中学整体搬迁和新校区扩建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县政府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组成工作组开展了相关工作。促进协商成果解决,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对于协商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通过政协渠道,以专题报告、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推动落实。在基层协商中凝聚共识,成立政协工作专门委员会,设立政协智库,在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中,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政协智库作用,采取“专委会+联络组+智库成员+界别群众”模式,依托各专委会、各联络组等,利用“委员联络室”等阵地,灵活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活动。
 
  建立协商经费保障机制
 
  宾阳县将基层协商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为政协履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县政协每年投入资金10多万元,保障每个联络组每年经费5000元以上,支持乡镇政协联络组开展工作,全县政协各工作场所均做到了设施完备。视察调研、提案工作、委员活动等各项履职工作纳入县财政足额保障,支持政协委员各类培训活动,委员实现在任期内参加1次以上培训班等,各镇联络室的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配备桌、椅、文件柜及书柜,部分有条件的配电脑、电视、电话等,保证了基层政协联络组履职活动持续开展。□ 张桂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