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

2023-06-13 08:32:00 作者:赵晓程 黄春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老有所养”更有保障
西乡塘区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
 
  提案办理后续情况如何?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5月26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就《关于进一步均衡社区及居家养老供需资源并提升服务水平的建议》,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推动提案办理由“办理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
 
  当天,西乡塘区政协组织提案人、委员代表、政协智库专家,以及城区民政局、发改局、财政局相关领导,实地走访了西乡塘区鲁班社区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北湖安居社区城实养老服务中心,现场听取相关部门关于提案办理和城区居家养老工作落实情况介绍。
 
  近年来,西乡塘区深入把握养老需求,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多方统筹资金,用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和维护,努力实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多、服务好、可承受”目标。
 
  督办组在调研中发现,西乡塘区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保障更加方便快捷,随着持续推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部分经济困难、行动不便、孤寡独居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随着“互联网+养老”模式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执行情况、长者饭堂运营情况、孤寡独居与失能失智居家老人医养情况等逐步实现网上远程监管。比如,在鲁班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引进的上海天与养老服务公司,有实力、懂管理、有爱心,是养老服务的知名品牌企业,目前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GPS定位技术、视频通话技术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从服务派单、服务人员打卡签到签出、到服务回访的全流程闭环监管,令人耳目一新。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引入社会力量、实现服务多元供给、破解政府财政投入有限和居家社区养老专业化不足等问题,各相关部门表示,将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晓程 黄春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