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兴宁区协商产生新一届政协委员小记

2021-09-09 08:18:00 作者:罗中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把好政协主体素质关 夯实提质增效基础
——南宁市兴宁区协商产生新一届政协委员小记
 
  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人才保障。今年是南宁市兴宁区政协换届年,为确保政协委员素质,兴宁区政协坚持思想上重视、组织上加强、精力上集中,超前筹备,主动协调,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
 
  提前协商委员推荐方案。兴宁区政协年初就成立了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的兴宁区政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与城区组织部、统战部协商制定《关于做好政协第九届南宁市兴宁区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方案》中,提前协商各界别委员推荐提名名额分配工作,将适当减少名誉委员、兼职交叉委员、党政机关部门兼职委员,适当增加科技人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社会知名人士、党外人士的“三个适当减少、五个适当增加”的建议作为指导原则。制定了《委员履职责任清单》,明确政协委员在加强理论学习、严格遵纪守法、积极履职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完成委员作业、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的要求,提前告知政协委员推荐对象。同时,建议增加政治协商的广泛性,差额推荐提名比例提高到30%,扩大委员遴选范围,确保委员整体素质。
 
  主动协商各界别推荐工作。今年3月初,兴宁区政协组织对委员开展五年来履职情况自我评议,并就是否愿意留任进行问卷调查,城区政协机关根据任期内委员履职管理考勤进行综合衡量,提出留任意见。从3月份开始,城区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走访各镇(街道)、各商会、协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与他们协商委员推荐人选,通报本届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对推荐新一届政协委员提出具体建议,合理提高基层委员的比例,从村和社区选取一定数量的优秀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作为委员推荐提名人选。在协商新委员提名人选时,城区政协党组主动与组织部、统战部协商酝酿,召开专题协商会,统筹考虑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安排使用,综合平衡党派、民族、宗教和地域、年龄、性别等不同方面的结构要求,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好。
 
  全程参与委员人选考察工作。兴宁区政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选人原则,积极、稳妥地改进和完善推荐委员人选的程序及方式方法,坚持把民主推选与自荐自愿相结合,充分听取提名人选的意愿,告知政协委员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做好“委员作业”的要求,使“要我当”与“我要当”“我能当”融为一体。在这次组织考察中,兴宁区政协选派机关干部全程参与考察组工作,重点对考察提名人选的德能勤绩廉及参政议政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表现进行全面考察,组织深入政协委员提名人选单位进行考察谈话,开展民主测评,了解提名人选的情况,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真正具有代表性、社会影响大、参政能力强、热心政协事业的各界别高素质的代表人士推荐到政协组织。同时,借政协委员考察的机会,在群众中进行一次政协知识宣传,把群众信任的代表选出来,为以后通过政协委员保证群众有序地政治参与奠定基础。
 
  在新一届政协委员协商中,兴宁区政协既注意委员的政治素质,又注意委员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既强调委员的代表性,又注意委员的先进性,综观新委员整体素质较高,呈现出各界别各行业领导和骨干成员多,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拔尖人才多,优秀人才多的现象,为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做好人才保障。□ 罗中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