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马山县“五个强化”助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2021-04-01 08:07:00 作者:韦艳芬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马山县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南宁市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扶持优惠政策,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通过“五个强化”助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马山县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听取县委统战部专题汇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汇报,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县委统战部注重思想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民营企业大力宣传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完善联谊交友、谈心交流等制度,进一步推动思想理论创新,及时回应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关切,造就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强化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马山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标准做好优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严格程序、认真考察,做到“凡进必评”。先后推荐45名优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28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任县工商联执委。积极推荐民营企业家参与各级的评先评优活动。2020年,马山县万佳商贸有限公司、广西雅业投资有限公司被自治区工商联、区扶贫办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强化构建亲清和谐政商关系。马山县委统战部积极搭建沟通、联系、服务企业的平台,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分别联系20家重点非公企业,为民营企业搭建沟通平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积极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掌握民营企业发展动态,及时解决审批立项、土地征用等方面的困难,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020年以来,县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为企业发放防疫补贴、岗前培训补贴共29.94万元。开展解决民营经济突出问题攻坚活动,成功协调解决问题2个。
 
  强化党建工作。目前,马山已建成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活动中心5个、建立非公经济党组织39家,对全县3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网格化包抓联系指导,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深入开展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依法纳税、致富不忘回馈社会等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担当,积极回馈社会。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承诺践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全力维护好市场秩序,累计捐款捐物近400万元。
 
  强化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千企扶千村”村企结对帮扶活动,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共有131家民营企业与75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改善住房条件、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帮助。2020年以来,帮扶民营企业累计为贫困村帮扶发展资金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资助困难学生200多名。马山县委统战部引领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马山县委统战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第三届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稳岗就业优秀案例。 □ 韦艳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