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建言多元化夜间经济发展

2020-12-03 08:25:00 作者:罗中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点亮城市新“夜态”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建言多元化夜间经济发展

 

  “政协真是人才荟萃、智力超群,这次协商会为我们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10月20日,南宁市兴宁区政协组织召开加快推进兴宁区夜间经济发展专题协商会,应邀参加会议的兴宁区政府领导在听取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后,直言希望城区政协多组织这种高质量的协商活动,为城区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我国夜间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兴宁区作为南宁市的中心城区,发展夜间经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传统文化优势。”当天,兴宁区政协副主席谭伟军直截了当的开场白,把与会委员的思路迅速凝聚到会议主题上。

 

  如何利用本地优势,让夜间经济“旺起来”?委员纷纷结合自身专业和实践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建立以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朝阳商圈经济聚集区和以健康养生为特色的昆仑大道夜间经济聚集区两个聚集区,依托三街两巷和民生步行街,鼓励文化企业、老字号产品企业进驻;充分挖掘广西药用植物园、九曲湾温泉等的商业价值,鼓励企业研发以中草药为主的养生产品,擦亮‘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吉尼斯纪录品牌。”唐菲委员从兴宁区发展夜间经济的可行性、当前的困境、外地夜间经济的经验进行分析,提出了三点建议。

 

  “白天靠生产,晚上靠消费,夜间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模式,我们必须做好规划,包括产业规划、空间规划、设施规划、品牌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将朝阳商圈打造成为‘吃、游、购、住、娱’为一体的多功能夜间经济板块”。徐洪涛委员则建议。

 

  “夜间经济是衡量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刘慧玲、刘映鹏、潘艳梅等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夜间经济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夜间经济支持力度,发展夜间文化旅游经济,打造网红景点,吸引创建一批龙头项目,丰富夜间消费供给侧;引导建立夜间经济行业协会,大力开展百年老店、老字号产品、诚信企业等评比活动,打造“朝阳之夜”“兴宁周末”特色消费品牌,形成商圈消费新“夜态”,树立兴宁区夜间经济新形象。

 

  “应突出夜间经济特色文化建设。”与会委员一致建议,充分挖掘兴宁区夜间休闲资源、场所和项目,确定夜间经济的核心功能,开发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夜间文化产品,形成城市独有的吸引力,让夜间经济“活”起来。同时,加强对夜间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对影响环境质量的夜间经济行为坚决予以抵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落实强安全保障措施,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创建良好的产业环境,政府应加强引导夜间服务机构的供给方向和数量,使夜间经济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的格局;加强向公众宣传健康休闲的夜生活思想,让市民树立新的夜生活观念和消费意识,提升夜间经济的文化内涵,吸引各地游客参与夜经济,使游客在消费的过程中获取精神上的享受和满足。

 

  “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仅凝聚了政协委员的智慧,也代表着广大基层群众的呼声。”城区政府领导对本次专题协商会议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落实,力争到2022年,形成1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建成3个夜间经济示范项目,有效拓展消费空间。□ 罗中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