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委员竞献“活经济、惠民生、强首府”之策

2020-05-18 08:46:00 作者:潘照春 张培胜 夏 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吹响克难攻坚“集结号” 按下高质发展“加速键”

——南宁市政协委员竞献“活经济、惠民生、强首府”之策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强首府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要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发挥农旅融合在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作用。”

 

  “建议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着力提高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巩固南宁生态宜居优势。”

 

  “要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

 

  ……

 

  5月8日至10日,南宁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在这场民情民意汇集、智慧力量迸发、思想共识凝聚的大会上,委员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态度,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首府政协人强烈的使命意识、高超的履职能力、过硬的纪律观念和积极参政议政的时代风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起步之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南宁市广大政协委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投身大战大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医卫界委员逆行出征、不计生死,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与担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重大挑战,委员们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全力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郭锋委员建议,要全面做好返贫风险控制,定期开展出列村“回头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要解决好基层扶贫干部的稳定工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加强作风建设减轻基层负担,让帮扶干部全心全意投入到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对推出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扶上马再送一程,探索减贫战略的平稳转型,防止断血式返贫。

 

  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是南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广西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实施强首府战略的重要举措。陈宇航委员认为,南宁片区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首府南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因此要制定出特色政策,减少与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间相互竞争“政策洼地”。他坦言,目前国内电商已经成为主流,跨境电商的进出口量很大,但跨境电商极少选择南宁作为进出口口岸,主要原因就是发达地区对于进出口自用产品通关快、政策宽松,建议南宁市打造小规模进出口产品的集散中心,放宽小额电商产品进出口政策,以此带动全市其他相关产业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王庆波委员认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心在于共治,即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目前我们这只治理的“木桶”,公权板块过长而社会板块过短,需要通过平衡权责、取长补短,才能形成多元共治的和谐治理格局。他建议政府将社会组织培育成为共治的重要一元,发挥社会组织和其他供给主体的协同作用。周碧燕委员指出,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不能仅寄托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政府应急施策、医护人员舍身救治、各行各业众志成城所形成的最后防线,更应提升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救互救和快速应变能力,形成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第一道防线。赵红洋委员坦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前哨”,“哨点”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检验检测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因此要加强各级疾控机构建设,健全县区的机构设置,确保人员配备、业务用房、装备设施达到国家标准,支持有条件的县建设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

 

  作为“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南宁市着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构筑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相互补充的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公共交通系统的公交都市。徐冰希委员说,如今的南宁市公交系统已发展为由常规公交、BRT、地铁组成的“大家庭”,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确实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希望南宁市能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解决老百姓短距离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等,进一步完善全市公交服务水平,构建合理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打造全市范围内的“48小时乡村旅游圈”,构建了“三带六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当前,农旅结合已成为各地抓农业发展、搞旅游特色、提经济效益的新做法、新亮点和新途径,如何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发挥农旅融合在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作用,仍然是南宁市面临的新课题。李孔敏委员认为,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更好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就要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和政策扶持,突出壮乡首府特色和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同时要创新市场运作模式,提高乡村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宅经济”是随着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发展、公众生活的节奏,“宅经济”走热。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控疫情、活经济、促发展成为南宁市的要务,而“宅经济”催生的新型消费,则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梁红英委员认为,南宁市“宅经济”要加快发展、释放发展潜能,需要抓紧研究“宅经济”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路线图”,集中培育一批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居家办公、虚拟会务等功能性服务平台企业;建立“宅经济”企业培育库,将符合条件的入库企业纳入创新扶持范围,依法依规给予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引领“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云办公”“云课堂”“共享员工”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八桂壮乡首府“宅经济”品牌项目,激活居民线上消费潜力。

 

  怀着助推发展的饱满热情,委员们还就推动电子产业集群发展,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制高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态旅游、枢纽经济,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着力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切实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提出真知灼见。

 

  万重山已过,高峰犹在前。当前,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中,南宁市正按照自治区实施强首府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快马加鞭、提速发展,提高首位度,加快打造引领全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就越迫切需要人民政协发挥制度优势、更好履行职能。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市政协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广泛汇聚合力,忠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助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潘照春 张培胜 夏 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