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侧记

2019-07-16 10:16:29 作者: 夏 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大学习大培训中提升政协党建质量

——南宁市政协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侧记

 

  7月3日至7日,南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率队,前往位于长沙市的湖南省委党校,举办2019年度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参训学员们接受了一次加强理论武装守初心、明确职责任务担使命的系统性培训。

 

  一次高规格、高质量的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党的大学习,没有干部的大培训,就没有事业的大发展。去年,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和南宁市政协相继召开了党建工作座谈会,对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南宁市政协党组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作为落实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从今年年初就开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置、高质量组织。同时,也是为第二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

 

  为办好这次培训,南宁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召开党组会议听取筹备工作汇报并反复完善方案,确定了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带队,全程跟班督学,加强具体指导。在向南宁市委汇报培训方案后,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将这次培训班列为南宁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政协有关领导专程到实地进行调研,协调课程设置、培训方式等事宜,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采取发函、电话沟通等方式,协调邀请县区政协党组领导和表现突出的党员委员参训;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学员的日常管理,确保了培训班圆满举办。

 

  政协系统党务干部是政协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带头人和执行人。只有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才能不断带动政协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高。新时代的政协党建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本级政协机关,要在加强对各级政协联系指导上更进一步,在发挥党员委员的带头作用上更进一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本次培训班,是南宁市政协党组的一次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将激发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促进市政协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次深刻的理论武装和精神洗礼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在年中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之际,市政协专门安排了5天的脱产培训,共设置6次专题授课、6次现场教学、1次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座谈交流“三位一体”的教学设计,既加强理论武装,也注重结合实际,体现了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现实指导作用明显。

 

  突出理论武装。在培训期间,全部安排湖南省委党校教授为学员授课,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内容,使学员们进一步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南宁市政协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突出党性锻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故居、遗物馆等现场教学内容,深刻诠释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幸福,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一件件照片和实物面前,从讲解员讲述的一段段感人故事里,学员们追根溯源找到了优质的精神之“钙”,对于促进精神之“钙”的吸收、防止精神之“钙”的流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突出政协实践。政协党建必须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声有色。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长沙市政协开展座谈交流,围绕政协党建、履行三大职能等问题,与长沙市政协的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如何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加强和改进政协党建工作,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具体运行办法,探索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方面,坚定了信心,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方向。

 

  一次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的再动员

 

  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已经明确,要以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推动首府大发展。这次培训学习重点突出、紧张有序、受益良多。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理解把握,对“四个一线”职责定位的认识更加明晰和深刻,为进一步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培训中精心安排的现场教学充分运用长沙市的红色资源,把现场变课堂、把经验变教材,给学员们带来了深刻的触动,极大地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工作视野。

 

  “当我作为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在领读入党誓词时,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我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加强指导督促,自觉践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横县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赖永群感慨道。

 

  “短短一周的充电,成为大家提升履职能力、破解难题、明目开窍的‘加油站’。作为一名党员委员,要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树形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自己的言行带动更多的委员高质量履职,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南宁市政协委员、五象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黄道琪说。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勤思考、多调查,细研究、善建言,强素质、弥不足,思创新、求实效,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充分运用培训所得、学习所获,以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带动和促进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通讯员 夏 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