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妙笔精妆绿满城——南宁市政协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综述

2019-03-26 17:19:19 作者:李华毅 何广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妙笔精妆绿满城

——南宁市政协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综述

 

  2018年,南宁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小切口关注大问题”为导向,聚焦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推进垃圾“三化”处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城建中心任务,积极深入调研,精准建言,推动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提升首府城市品质谱写了新篇章。

 

  提案精准紧扣主线

 

  “一江碧水向东流,百里风光不胜收;昔日污浊黑水臭,今朝清澈碧波柔。两山理论开先导,治水功德万世讴;喜看邕江添美景,宜居生态寄乡愁。”全国两会期间,南宁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南宁实践成果——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委员们泛舟邕江,举目望去,只见两岸高楼林立,霓虹闪耀,一座座大桥横空飞跨江流,两岸溢彩流光,不禁连连点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何广华应景作了这首诗。

 

  “治水、建城、为民”是首府城市建设工作的主线。南宁市政协围绕这条主线来提高委员们涉及城市建设的提案质量,在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撰写工作中,注重引导委员在调研和平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发现资源、环境、城乡建设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所联系界别和关注点出发,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以及相关部门抓落实提供依据。其中,集体提案《加快推进南宁建设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建议》《关于提高防范“垃圾围城”风险能力的建议》《关于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建议》被选在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并得到了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批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回应及时到位,使全市在城市建设方面形成良性互动的强大合力,思想上同频共振,步调上同心协力齐步走,举措上务实有效。通过大会发言建议的采纳和提案的办理落实,一批涉及污染防治、民生改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有效落实或者逐步研究解决。

 

  资政有方成效显著

 

  去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点工作。南宁市政协围绕“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积极建言,将“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列为2018年第一个双月协商会议题,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为首府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加快资源化利用会诊把脉,建言献策。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听取了相关部门和各城区的情况介绍,实地察看部分项目建设现场,赴青岛等城市考察取经,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助力打赢南宁蓝天保卫战》。调研报告反映的9个问题和提出的29项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并责成政府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出台《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长周红波任组长的城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极大地促进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深入开展。调研报告在《南宁工作研究》全文刊登,并被市人大、市社科院引用。

 

  围绕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南宁市政协将“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作为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和双月协商议题,积极组织专题调研组在市区深入调研,赴合肥、深圳等城市考察取经。各参会委员在协商会上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其中指出存在问题12个,提出建议25项,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协商专报。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对该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调研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请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希望市政协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目前,十几个物业管理配套的政策法规已经纳入南宁市有关单位2019年工作计划。调研报告《加强南宁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对策研究》入选《2019年南宁蓝皮书·南宁社会发展报告》。

 

  围绕“推进垃圾‘三化’处理,建设秀美城乡”对口协商,该市政协积极协调配合,向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及部分政协委员征集相关材料,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调研组深入了解全市垃圾“三化”处理情况提供便利,精心准备上报材料,并由分管副主席在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对口协商座谈会上发言,为助推首府防范“垃圾围城”风险提供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引起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督查有力积极助推

 

  针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南宁市水环境污染尤其是黑臭水体严重的突出问题,结合市政协常委会2017年9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宁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建议案》的追踪办理,南宁市政协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列为2018年民主监督的重点,先后两次组织委员深入实地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现场视察,组织开展了问卷调查、暗访活动,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依据远期近期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工作,2018年实施黑臭水体治理60天攻坚战,实现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90%以上目标。

 

  在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视察工作方面,南宁市政协组织委员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公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实地视察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工程建设、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邕江综合整治工程、南宁国际旅游中心、凤岭综合客运枢纽、东盟文化博览园项目、南宁市图书馆新馆、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儿童医院、广西新媒体中心项目建设等项目,有力助推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公益项目建设如期完成。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组织委员对第十二届园博会南宁园博园和“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及时反映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项目规划设计、品牌塑造、配套设施建设及后续运营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为南宁市进一步抓好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每个视察报告都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不断提升和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深化发展。□ 记者 李华毅 通讯员 何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