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探寻南宁市政协大会发言背后的“工匠精神” 

2019-03-16 14:58:00 作者:唐卯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亮出高“言值” 书写新“答卷”

——探寻南宁市政协大会发言背后的“工匠精神” 

 

  ■政协委员慷慨建言,大会发言连获书记市长点赞

 

  “在招商引资政策和服务过程中做到‘喜新不厌旧、抓大不放小、重外不轻内’。”这是南宁市政协委员蔡家雄代表民建南宁市委在南宁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围绕“优化南宁市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作的大会发言。“建议很有针对性,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结合‘三个攻坚年活动’的开展,真正改善和优化首府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对蔡家雄委员的发言作了现场批示。

 

  在民革南宁市委《关于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的建议》大会发言材料上,王小东批示:“小额信贷风险防范”的建议要引起重视,请扶贫办、金融办认真研究。

 

  针对农工党南宁市委《关于提高防范“垃圾围城”风险能力的建议》,王小东批示:“垃圾围城”的风险不容忽视,要认真对待,系统研究,请市建委、城管局研究。

 

  对农工党南宁市委《关于进一步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王小东批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值得重视,请教育局、卫计委认真研究。

 

  另外还有4个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有关推进南宁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进南宁国际化进程和产业布局、加强“百里秀美邕江”维护和管理、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大会发言获得了王小东的现场批示。

 

  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则对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赵伟波委员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建议》高度关注。对此,他在会议现场对赵伟波委员的大会发言材料批示:“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天府新区时提出‘公园城市’的理念之后,成都等城市加快了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等体系的系统研究和指标体系的建立。我市的基础条件不错,具备建设公园城市的基础。请市规划局、市国土局要把‘公园城市’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空间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等规划体系中。”同时,周红波还对8位委员的大会发言材料作了批示。

 

  据悉,南宁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45篇,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民生等各个方面。书记、市长对大会发言的批示,既是对政协工作的指示,更是书记、市长对政协委员铮铮之言的认真回应。

 

  近年来,南宁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充分利用市政协全会期间大会发言的难得良机,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积极履职建言,通过大会发言的协商形式,提出了许多符合实情、促进发展的真知灼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认真抓好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蕴含激情、富含睿智、深含期许;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回应到位清晰、举措务实有效,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社会各界荣辱与共、奋发有为、同频共振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的昂扬士气和奋进姿态。

 

  ■政协委员奋勇争先发出好声音,为民建言为民鼓呼展现新作为

 

  南宁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10位政协委员接连登台发言,大会发言场面热烈,委员激情洋溢直言时弊,为南宁高质量发展献有用之策、为民生福祉建睿智之言,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没有空话套话,坦诚务实讲真话,政协委员开门见山。市政协委员曾庆钻第一个发言:“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暴露出一些风险隐患,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在委员们的大会发言中,既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金点子”,也有改善民生的“好路子”。市政协委员黄振飞提出,要加强南宁市“家庭医生”建设工作,让南宁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持续推进健康南宁建设。

 

  一份份大会发言,一条条意见建议,汇聚成一个个南宁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好声音”。

 

  发言席上,发言代表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建真言,献良策。新颖的观点,精彩的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台下的政协委员,无不认真倾听。发言每到切中时弊或意见鲜明处,不少政协委员和领导频频点头予以肯定,并将发言中提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

 

  会后,发言的委员代表则纷纷表示,大会发言是政协协商民主的特有方式,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利的重要形式,大会发言增加了委员与市领导面对面交流机会,是市委、市政府直接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能登上这个平台、在这个庄严场合发声,为全市的改革发展谏诤言、献良策,不仅提高参政议政成果,更活跃了政协全会的民主气氛,激发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

 

  委员们坦言,大会发言是委员履职最快捷、最有效的平台,他们高度重视这个机会,奋勇争先,踊跃争取发言机会。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发言的背后,是委员们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结晶。“为经济发展建言,为群众诉求鼓呼,机会宝贵,一定得讲出点真材实料。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发言,它的背后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和力量。为了撰写好这份大会发言,我们九三学社南宁市委的同志们除了认真调研外,还开过好多次会议进行研究补充完善。”杨海翔委员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一篇篇政协大会发言以其精彩的论点、接地气的言辞,成为检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也为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活力留下了生动注脚。

 

  关心发展,关注民生。相信这些肺腑之言必能推动南宁建设,助推南宁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精打细磨,大会发言背后的“精品意识”

 

  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最高层次的建言平台,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最为重要的建言机会,南宁市政协高度重视大会发言工作。市政协主席杜伟要求:“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准,精准建言。务必要牢固树立大会发言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必须精选发言主题,严把质量关,确保发言效果。”为此,市政协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超前谋划,把功夫下在会前。注重超前谋划,每次全体会议召开前5个月,市政协主席杜伟亲自召开会议,部署大会发言工作,秉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务实精神,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察实情后提出大会发言材料。给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发言预留充足时间。

 

  二是坚持选题要精准。为让大会发言有效服务南宁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就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市政协在会前成立大会发言工作组,专门具体负责大会发言材料的收集、审核及把关。通过发放征集通知、了解社情民意、召开务虚会议等,广泛收集、精心挑选大会发言议题,按照“党委所需、政府所急、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对大会发言材料精准锁定主题,做到发言重点与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相一致,与政协协商民主任务相结合,与民情民生相呼应,从源头上杜绝发言材料准备仓促、疲于应付,临时抱佛脚现象,有力根除了以我为主、各自为政、多人选同一题材,重叠撞车等乱象,使大会发言工作得以有序推进,力求使大会发言成为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

 

  三是明确“质量第一、统筹兼顾”的原则。在组织大会发言中,坚持自愿报名,不指定,不照顾,同等情况下优先安排未发言过的委员,大会发言坚持一个原则——优中选精。今年,与会者在大会发言时感受到,大会发言穿靴戴帽少了,意见建议实了,发言切口小了,思考启迪多了。既有集中精力谋大事的责任,也有以个体、家庭为关怀主题的新思考。

 

  四是精打细磨发言材料。大会发言组将收到的材料分组进行审核、编辑,严格将发言材料的字数、发言时间服从大会议程安排,确保发言简短精彩、建言精准,在文稿上精益求精。

 

  ■务实办理,大会发言的建言立论价值不断彰显

 

  委员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成果转化,落地生根,智慧才会真正富有生命力。大会发言增加了委员与市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委员建议采纳和落实连起了“快速通道”。南宁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委员大会发言,全会期间对大会发言多次作出指导。市委书记王小东在开幕会上明确指出,全市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全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立健全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制度,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市委、市政府把办理政协委员大会发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书记王小东、市长周红波及时批示每件大会发言材料并采取市级领导分头领办,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办前、办中、办后与发言委员沟通商办,聚焦问题督查催办等方式办理。

 

  市直部门相关人员在现场聆听完委员发言后纷纷表示,委员们立足市情、心系发展、情系民生,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充分体现出对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很多意见建议,一定仔细研究。下一步,在充分研究吸收政协委员发言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及时反馈。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聚焦民生,聚焦发展,政协智慧如同活水,正源源不断注入南宁高质量发展广袤的田野。政协委员的每一篇大会发言都有调查、有思考、有建议,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委员们建睿智之言、聚磅礴之力,画好同心圆,传递“好声音”,无不表达着委员们在建言资政的基础上凝聚更大共识、在凝聚共识的导向下建言资政,传递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上下贯通,关爱南宁之情、渴望发展之志和“奋斗”两个字,写在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建言资政的履职脚步里。 □ 唐卯英

 

 

 

 

 

 

 

×